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首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引入 拉开主设备安装序幕

日期:2017-11-13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3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蒸汽发生器 福清核电

  11月10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顺利引入5号机组龙门架16.5m平台,拉开了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设备安装的序幕。
 
 
  蒸汽发生器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是连接一、二回路系统的枢纽。福清核电5号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由中国核动力院自主设计,东方 电气制造,具有国际第三代压水堆核电蒸汽发生器水平。
 
  为确保福清核电5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引入工作,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成立专项协调机构,对首台蒸汽发生器引入前的龙门架施工、运输通道施工、环吊和龙门吊施工、核岛厂房次要钢结构施工等工作全面梳理、统筹安排,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各方努力下,将5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引入16.5m平台,标志着福清核电5号机组主设备安装工作全面开始,为后续5号机组一回路主管道焊接开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日清晨,福清核电5号机首台蒸发器出库
 
 
  2.龙门架准备就绪
 
 
  3.正在向0m起吊位置引入
 
 
  4.顺利运抵吊装位置


  5.起吊装置安装就绪,处于0m起吊位置
 
 
  准备吊装当日,现场风极大,不利于起吊,大家都在“等风停”。于次日上午正式开始起吊。
 
  6。10日上午9时许,开始起吊
 
 
  7。正在向16.5m平台提升
 
 
  8。10日上午11时26分,华龙一号首台蒸发器正式吊装就位
 
  什么是蒸汽发生器?
 
  蒸汽发生器是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关键设备之一,作用是将堆芯产生的热量转化为蒸汽,用于发电,由于它是核电站一二回路的枢纽,被形象地称为“核电之肺”。
 
  福清核电5号机组ZH-65型蒸汽发生器是中核集团自主设计、具有国际上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同类型蒸汽发生器的技术水平。
 
  实际上,蒸汽发生器吊装是个持续过程,12-15天能吊装就位,正式入驻核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