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污染”的火电可以“摘帽”了

日期:2017-11-13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3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力发电 大唐国际 火电机组

    火力发电就代表污染?大容量就意味着高排放?不妨到世界在役的最大火力发电厂一探究竟。

日前,记者来到了呼和浩特南约70公里的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托电”)。

托电是首都安全用电的主力电源点,总装机容量达到672万千瓦。在这里,8台60万千瓦火电机组与2台66万千瓦机组通过500千伏“四回线”接入首都电网;2台30万千瓦机组通过蒙西电网为大唐再生资源公司供电。

“我们去年共计向北京输送电量近230亿千瓦时,占北京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托电公司党委书记王东升表示,截至2017年7月底,托电累计发电量达3569.8亿千瓦时。同时,由于实现了从输送燃煤到输送电力的转变,能源变清洁了,火电污染的帽子可以摘掉了。

在我国能源结构中,尽管太阳能、风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比重日益提高,但火电“占大头”的客观现实仍将长期存在。在全社会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形势下,火电厂必须与时俱进,加速转型升级。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托电公司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着力推进节能减排,研发应用前沿电力技术,先后实施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技改创新项目。

为降低氮氧化物和大气粉尘排放,早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托电公司就率先启动脱硝改造计划,应用“低氮燃烧器+SCR”技术,用3年时间完成了全厂机组的脱硝改造。根据测算,改造后,公司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40264吨,排放浓度远低于每立方米100毫克的指标。同时,各台机组除尘器除尘效率均大于99.76%,烟尘最大排放浓度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2015年以来,托电公司又先后开展了10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的机组排放值接近于燃气机组。

为充分发挥内蒙古地区年均日照2895.9小时、日照百分率达60%至80%的优势,托电大力发展太阳能与火电耦合技术,减少标煤消耗。在新技术的带动下,该公司厂用电率降低0.05%,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8万吨,成为“光煤互补”的典范。

内蒙古是缺水地区,作为用水大户的火电厂必须不遗余力地降低用水量。为此,托电5号至10号机组均采用了空冷机组,与湿冷机组相比,单台机组年可节约用水600万吨,6台机组年可节水达3600万吨。为使水资源最大限度地实现阶梯使用和处理回用,2014年底,托电公司发明并采用了“深度节水”技术,用水量下降1145万吨。该公司还以制度作保障,建立健全各项用水、节水管理制度,建立废水处理厂,回收利用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脱硫废水,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

自投产至今,托电公司在“全国火电机组能效对标及竞赛”中累计获奖25台次。为推进节能工作,托电公司陆续应用了空湿冷机组联合提效技术、高效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等高新技术,积极探索各种降低能源消耗的方法。同时,应用空湿冷机组联合提效技术,达到了湿冷、空冷机组优势互补、联合节能提效的效果。2016年,托电公司综合改造升级了两台60万千瓦高效亚临界机组,实现单台机组降低煤耗15克。其中,4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改造后的达标机组,达到了同类机组国内领先水平。

在托电众多新举措新成效的背后,是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支撑。

“一系列环保改造措施落实下来,每台机组平均需花费2亿元。”托电发电部主任孙永春告诉记者,12台发电机组改造完成的总体费用约为24亿元。接下来,托电还将封闭煤场,费用预计为10亿元。

截至目前,托电公司共计拥有15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相关机构授权。此外,公司还有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发明专利5项。

托电公司的奋斗目标是成为“世界最大、最强、最优,区域最重要”的火力发电企业。可以预见,随着企业创新发展的提速,托电的明天会更加绿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