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研究:中国电力75%依靠煤炭,新能源环保是伪命题?

日期:2017-11-13    来源:人民汽车叫大众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3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燃煤发电 新能源汽车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阐述了中国对电动汽车充满激情的权力游戏。谈到电动汽车污染问题时,它认为燃煤发电削弱了电动车的清洁形象。

从环境方面来看,中国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车的理由并不一目了然。

跟汽油车和柴油车相比,生产电动车并为其充入燃煤产生的电力,可能构成同样严重——也可能更严重——的污染问题,这只取决于怎么计算。

五名清华大学科学家5月发表在《应用能源》 (Applied Energy)的一篇文章显示,由于中国大约75%的电力是由煤炭产生的,而电池生产过程消耗大量能源,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实际上比内燃机汽车高出50%。

然而,根据麻省理工学院(MIT) 2007年的一项研究,直接比较来自大烟囱的污染和来自汽车排气管的污染并不恰当,因为汽车是在人们居住和生活的地方排放烟气的。该研究表明,从受影响的总人数和健康影响方面看,汽车排放的1吨有害颗粒(PM2.5)的危害大约是发电厂烟囱所排放1吨有害颗粒的11倍。

北京的绿色和平活动人士柳力说,考虑到电池的生产过程和燃煤发电,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污染可能会超过内燃机汽车,因为这两者每行驶一公里所释放的二氧化碳和PM2.5水平大体相当。

但柳力表示,这种情况将发生改变——目前中国75%的电力来自煤炭,但到2030年可能会下降至50%以下。他接着说,监管电厂排放、让电厂更清洁也将变得更容易;由于燃料结构的变化,到2030年发电过程中的排放预计将减少三分之一。这还不包括电厂排放管控的改善,到2030年,这预计会把污染速度降低一半以上。

李想近日谈到对电动汽车国家战略的看法时,他认为,多一些想象力,至少跟得上我们的国家战略。

李想如是说:(电动汽车+电池)是焦耳的能量存储、传输、交换技术革命的应用起源。今天电动车上40kWh笨重的电池组,就像20多年前40M噪音巨大的硬盘,虽然电池作为一个化学品没有办法像半导体那样飞速发展,但是如果假设十年只有一倍的提升,二十年再翻一倍,那世界就完全不一样了。电能有了存储,才会有交换和传输的技术进步,而不是今天巨大浪费的单向传输。伴随着存储技术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才有价值,太阳能、风能,甚至你所担心的核能,可以让我们的能源获取成本降到最低,污染降到最低,能量的交换和传输效率也会更高,你的有生之年不仅仅会看到比特的无线传输和云端存储,焦耳配合比特所形成的自由交换、无线传输和云端存储也会成为现实。

而这一些启动的源头就是(电动汽车+电池),傻子都知道今天的电大部分都来自于煤,不需要一些所谓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扮演皇帝新装里的小朋友。但是,十年后呢?二十年后呢?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五十年后,煤和石油不但不会用尽,他们的应用很大的可能会变的骑马上街一样奇怪。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