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电力面临“三输”结局 赖清德能务实面对吗?

日期:2017-11-10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0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缺电问题 核能电厂 供电能力

  台“行政院长”赖清德亲自主持解决投资“五缺”问题记者会,周三针对缺电问题提出方案。遗憾的是,所谓解决方案却全是新瓶装旧酒,都是老话与旧口号,不过,在叙述明年供电不足可能风险后,丢下一句“再转核能电厂是最后的手段”,显示了这位地方出身的政治人物的务实性格。但2025年废核目标的实现所面临的风险,他并未真正面对,可能还必须更务实一些。
 
  赖清德的方案中,继续坚持2025年全面废核目标,“将透过多元创能、积极节能与灵活调度智慧储能,推动太阳能与离岸风电等绿能”,让未来的供电能力能把备用容量率提高到15%、备转容量率10%。重中之重要让绿电达到发电量20%的目标。不过,摆在眼前的事实是,绿电进度不如预期,要达到20%绝无可能。
 
  再深入看,台湾地狭人稠,并不适合发展绿电。以太阳能而言,全球排名前几名的国家,如大陆、美国、印度等,都有广大的土地,甚至有沙漠做为大规模种电之用。但台湾地小、寸土寸金,而且北部地区平均每天可供发电的日照时间只有3小时多,发电成本居高难下。
 
  至于风电,虽然台湾海峡号称最佳风电场,但是否真实仍待验证,且台湾离岸风电仍在起步阶段,海事工程难度与复杂度极高,台湾并不具备技术与经验优势,其进度与成果都很难掌握。更重要的是,台湾用电尖峰在夏天,但风电场供电稳定季节在冬天,供需上的季节落差,风电很难倚为供电长城。
 
  政策中也包括赖清德所说:“透过多元创能、积极节能与灵活调度智慧储能”。这话讲得似乎没错,但重点是基本的供给必须足够,因为不论是节能、调度、多元创能,所能影响的比例顶多在个位数字。至于所谓的储能,坦白说,现阶段不必寄望,因为成本高、效益低,而且每隔几年就要有高昂的重置成本,不可能肩负重任,从全球尚无任何一个国家敢把储能当作重要能源策略即可知。
 
  社论指出,蔡当局坚持冒进全面废核的苦果,其实已经“普及全岛”了。一是缺电阴影、限电风险挥之不去;例如备转容量率低于6%的天数,前年只有33天,去年80天,今年尚未结束就已破百日了 。台电算是调度得宜,把所有可用的资源都使上,才让这两年只出现过一次大停电。
 
  但台电不惜成本、不择手段让全岛免于缺电不是没有代价的,结果就是碳排放量与空气污染的直线上升。台电把所有能用上的电厂机组全部满载发电,该退役的老旧燃煤机组也撑着用,连烧重油的机组都上阵,结果不问可知。“环保署”已承认今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创近10年新高,而且可能尚未到高峰;环保署长李应元承认是非核家园政策的“过渡期”,必须使用燃煤电厂供电,他说“很快、马上就会降下来”,但是否真的可“很快降下来”,恐怕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一般民众而言,排放量问题可能太遥远,民众感受最深切的,是污染的上升,台中市 “隐身”在雾蒙蒙中,高雄八五大楼“看不到了”,对民众健康当然有不利的影响。台大公卫系教授詹长权批评燃煤会增加致癌物,呼吁蔡英文当局不该拿高健康风险的能源政策搏命。
 
  未来几年,核电厂陆续要除役,电力缺口必须有其他发电方式补充,以绿电的进度看,不可能补足缺口,唯一方式就是继续增加火电。台电的规画,明显就是朝此方向走,燃煤与天然气电厂都在增加。如果第三天然气接收站计划延误,那就一定要由燃煤电厂递补,2025年天然气发电占50%的目标就不能达成,届时全台的污染与碳排放量不但不能“很快、马上降下来”,反而会继续增加。
 
  蔡当局的能源政策已卡死在2025年全面废核的目标,赖清德所谓“再转核能电厂是最后的手段”也只是过渡阶段。依照核一、核二除役时程,2025年即使出现供电缺口,已无核电可救急。蔡当局应在不改变全面废核的目标下,根据实际进度,检讨各项能源配置以及废核时程,不要落入缺电、排放与空污增加、电价又上涨的“三输”结局。有“务实”美誉的赖清德,能务实面对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