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阳山15宗小水电年收益增收2070万

日期:2017-11-10    来源:清远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1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水电 电站技改 增效扩容

    日前,随着黄燕水电站厂房的封顶,意味着该电站技改工程机械设备进入安装阶段,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记者从兴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兴阳公司)获悉,黄燕电站三台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已经进场,第一台机组预计春节前投入试产。技改完成后,可年增收900万元。

据了解,兴阳公司自2012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整合改造原国有水电站,并利用“十二五”规划国家小水电进行改造的政策支持,对整合有潜力技改的残旧水电站进行技术改造,提升自动化程度,打造优质小水电增值保值,并取得显著成效。据统计,自2013年开展小水电技改以来,兴阳公司先后完成了大风坳水电站、龙潭角一级电站、秤架林场甲坑电站等10多家小水电技改工程,为阳山县财政增加年收益1180万元。

15宗小水电可年增收2070万元

由兴阳公司牵头的市县重点项目黄燕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是阳山目前国有技改水下土建规模最大、第一宗水电站技改EPC项目、第一台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项目预算总投资5206.74万元,项目建设期24个月,主要工程规模为,由现状2230千瓦改造扩容为7500千瓦。自去年10月施工以来,施工队等相关作业人员采用以人员轮班、机器基本不轮休的方式推进工程进度。仅用半个月便完成上下游围堰、旧设备拆除、原有建筑物拆除及基础开挖的全部工程量,比原计划提前半个月。至今年9月便完成90%以上的投资额和主体工程建设,第一台机组预计春节前投入试产。

在这之前,兴阳公司先后完成了秤架龙潭角一级电站、秤架林场甲坑电站、秤架林场电站,岭背坑口一级电站、坑口二级电站,青莲上水虾电站,江英花山电站、剑口电站、大坪电站、阳茶电站、江英大风坳电站(评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示范单位),七拱合上一级电站,太平黄沙电站,杨梅桔子滩电站、山咀桥电站等10多个,小水电技改效益大幅提升。根据兴阳公司2016年数据统计显示,技改后,15宗小水电发电量由原来的约1100万提升为3200万,增效2000多万,累计增收40%以上。

注重科学培养人才,实行“能者上、庸者让”用人机制,着重打造团队精神

兴阳公司小水电技改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与其注重党建引领、注重科学培养人才,实行“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着重打造团队,促使公司上下齐心合力,聚焦发力等做法不无关系。

兴阳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底子基础薄弱,技术力量匮乏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短板,兴阳公司充分调动一切能调动如施工方等力量,共同致力于工程建设,特别是通过技术骨干示范引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挖掘、培养技改专业人才。培训活动中,除了公司工程师,还聘请退休的专业高级工程师指导公司技术人员读懂图纸,充实技术理论知识,然后通过全程跟进设备安装工作等方式进行实训,及撰写学习总结。这一理论结合实践的做法,促使公司技术人员的技术在短时间内得到较大提升,不足一年便能独立进行机组设备安装。当进入第二批技术人员培训时,通过互比互学等活动,第一批技术人员已可以分组互相检查,及时发现安装中存在不足问题并加以解决。目前,这一做法已形成长效机制,生产技术部及相关科室人员都已取得助理工程师资格。

为促使工作效率最大化,兴阳公司坚持安排对口专业人员从事相关工作, 同时,对某项技术感兴趣并有专长的员工进行重点培养,实行“能者上、庸者让”的用人机制,成熟一个提拔一个,营造良性的竞争氛围。此外,安排办公室人员进行技改环节申请程序进行跟班学习,提升业务熟悉度。

兴阳公司还着力打造团队精神,特别是在黄燕水电站技改工程施工过程中,由公司总经理李水祥任总指挥,主管生产技术副总经理、技改工程常务副总指挥冯新健带领的工作团队努力工作下,促使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等融为一家,形成合力,助推工程项目进程。在黄燕电站面对高水位围堰及止渗、水下溶洞群基础爆破及开挖(施工作业不能影响拦河坝运行安全)、高边坡开挖处理和历经冬季寒冷施工汛期建设及资金困局时,工程仍取得超预期进度。在这背后,是工作团队每星期三举行工程技术例会,讨论上星期工程安全、进度、质量、人员纪律的总结及下星期的工作进行布置,并细化到班组作业,出动无人机巡航拍摄每天的工程进度图片,工地安全员巡察堰体及作业班组的作业安全,并拍摄图片备档查阅。时刻关注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针对突发异常情况等及时召开技术协调会,及时解决问题。

兴阳公司成立之初可谓一无所有,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及公司班子团结协作科学管理,如今坐拥资产8.9亿元,公司总部设立财务部、生产技术部、经营管理部、办公室、安全办等科室,人数也从6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兴阳公司不会停止发展的步伐。”该负责人说,今后将致力“十三五”规划上马秤架四级水电站等5宗水电站技改精准扶贫项目,及牛鼻岩景区开发和抽水蓄能资源开发,不断扩大公司发展规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