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正文

十九大精神大家谈:中国更加自信地“走出去”

日期:2017-11-09    来源:央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9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输电线路 胡玉海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激励着各行各业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出国门,去翻开国际经济合作的“新篇章”,本台记者专访了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玉海
 
  11月8日,由中国中标承建的南美洲第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巴西美丽山一期”全线贯通。这不仅标志着中国特高压技术“走出去”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是中国和巴西经济合作新的里程碑。胡玉海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让他激动,中国电力行业“走出国门”也迎来了新时代下的新课题。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玉海:新时代对我们电力来讲,意味着我们要站在世界电力发展技术的顶尖水平,由原来的跟进变为中国创造,中国引领。总书记在报告里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这是在比照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五年来,我们取得辉煌成就所印证的真理。
 
  1983年,刚从大学毕业的胡玉海成为了一名变电站的值班员。那个时代,“拉闸限电”曾是基层电力职工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玉海:每当下午天快黑的时候,调度就给我们下令,拉517、518这些配电线路,为什么呢?要保城市的供电,那个时候缺电非常严重。真正彻底扭转缺电的局面,也就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发电厂的发电机不用发满,就能满足供应了。
 
  胡玉海说,“限电”成为历史名词的背后,是中国以开放的精神向世界学习进而实现赶超和领先的巨大飞跃。20年前这张在海外参加培训,接过“洋证书”的老照片,让胡玉海对比今昔、格外感慨。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玉海:由原来的小学生(似的)学习先进经验,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慢慢向着自我提升,自我改进。从外国人给我签结业证书,到今天呢,一批批的外籍员工参加我们的综合培训,学习我们的管理,学习我们的技术,到我给外籍员工签发培训证书。这种转变对我来讲,确实是深有感触。
 
  十八大以来,国家电网已经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玉海:习总书记提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承载着国家电网走出去的重任。由于我们中国对科技投入,科技研发的重视,中国对市场的关注,外国的这些大型工程,他第一个想到的是希望跟中国人合作。
 
 
  在最近五年,我们已经在巴西实现了两条大型输电线路的落地。既带动了咱们中国技术装备走出去,另外也帮助了巴西解决了他远距离输电的难题。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统一红色字版)胡玉海说,“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让他感受到了一种自信包容的精神力量。
 
  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玉海:这种自信的精神反过头来又引领我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开放实践。总书记说,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我们在海外进行投资建设,不仅是做电力输送、资产的运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福祉,更是在建立交流、创造共识、播撒友谊。以“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寻求各国之间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的新内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