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预测:未来三年我国的用电量有多大?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电联电能替代产业发展促进联盟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能替代 电力供需 社会用电量

  电能替代产业发展促进联盟

  打造国内专业电能替代平台

  未来三年我国的用电量有多大?
 
  近些年,我国电力市场发展迅猛,新能源发电站的推广为电力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发电量不断增加,电力运输设施建设的缺乏,“弃风”“弃光”等现象增多,聚焦了业内的眼球,未来我国用电需求的转变决定了电力企业的发展方向。
 
  那么未来三年我国的用电量究竟有大?电力供需平衡与否
 
  在近期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中,其首份年度电力发展报告基于详实客观的数据,预测描绘出了未来三年供需宽松、电源清洁、改革推进的电力发展走向。
 
微信图片_20171109090419
 
  未来三年我国电力供需相对宽松
 
  《中国电力发展报告2016》预测,未来三年我国的电力需求将维持恢复性增长态势,电力供需保持总体宽松。今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有望维持在6.23万亿至6.32万亿千瓦时之间,2018年和2019年用电量预测区间将分别为6.45万亿至6.64万亿千瓦时和6.65万亿至6.93万亿千瓦时。
 
  当前的环保压力持续增加,倡导全民实现绿色电力消费,是大势所趋!该份报告预测,未来三年,我国三产用电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仍将维持在8%左右的较高水平,但是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高载能行业用电预计呈现先期反弹、后期回落的趋势。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用电企稳复苏,全年全社会用电量为5.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比上一年度提高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第二产业用电同比分别增长5.3%和2.9%,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则同比分别大增11.2%和10.8%。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高载能行业用电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总体而言,2016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部分地区存在电力富余。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全社会用电量2.4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增速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
 
  电源结构清洁低碳化是大势所趋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在电力供应一侧,电源结构的绿色、清洁已是大势所趋。也就是说,未来三年,在全社会的电源结构中,清洁低碳的电能占比将不断提升,来自水电、风电、光伏、核电、气电等的发电量占比将不断提升,煤电也将朝着清洁、灵活、高效利用方向发展。
 
  未来三年,我国新增常规水电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两省,将新增抽蓄装机870万千瓦,拟投产的核电工程主要集中在山东及东南沿海各省,风电和光伏发电发展将向消纳能力充裕的中东部及南方倾斜,并积极采取一系列提高系统调节能力的综合措施,将弃风、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煤电将由传统的提供电力电量的主体性电源,逐步向同时提供可靠容量、电量和灵活性调节能力的基础性电源转变。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已达64.2万公里,同比增长5.7%,其中新增220千伏及以上交流输电线路3.2万公里。至此,我国形成了东北、华北、西北、华中、华东、南方六大区域电网为主体,区域电网间交直流互联,覆盖全部省区市的大型电网。截至2016年底,全国330千伏及以上跨区、跨省交流输电线路共148条。
 
  但是,当前制约清洁电源发挥效用的消纳难题还不少。对此,国家能源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协调落实四川、云南后续水电外送通道建设。未来,国家电网将抓紧建设川渝500千伏第三通道、渝鄂背靠背联网工程,南方电网金中直流工程、永富直流工程、云南鲁西背靠背联网及扩建工程相继投运,外送通道的建设将逐步缓解“弃水”困局。
 
  针对“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的问题,国家2016年也已启动了两批22个项目约1700万千瓦煤电灵活性改造试点。未来三年,将实现“三北”风电消纳能力1.3-2.3亿千瓦,其他地区风电消纳能力2-2.7亿千瓦。
 
  同时,“绿色煤电”也将继续推进。未来三年,煤电超低排放改造规模约2.3亿千瓦,到2019年,煤电供电煤耗率下降至约312克/千瓦时。
 
  未来三年电改将迎阶段性成效
 
  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全面推动下,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形成了多模式探索格局。未来三年,在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以及售配电改革等电改重点领域将迎来阶段性成效。
 
  根据规划,2017年底前,完成分电压等级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总收入和输配电价,逐步减少电价交叉补贴。2018年底,启动现货交易试点,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主体培育工作,基本形成充分竞争的售电侧市场主体。2020年将全面启动现货市场,研究风险对冲机制,基本取消优先发电权以外的非调节性发电计划。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报告主编杜忠明表示,2017年底电力改革将实现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核定全覆盖,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电量将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35%-40%,未来三年内除公益性、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有望实现全面放开。
 
微信图片_20171109090414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