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创新这件事 神华从不松懈!

日期:2017-11-08    来源:神华之声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8
13: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 页岩气 燃煤电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神华集团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如何发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呢?恰逢神华北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让我们走进神华集团这支清洁能源领域研发的科技创新力量。
 
  一座支撑神华全球业务发展的科技创新平台
 
  神华北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简称北美中心)是在积极响应神华集团的清洁能源战略以及国际化战略的情况下成立的,隶属于神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于2016年4月19号在美国特拉华州注册,在美国高科技人才聚集地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地区运营,于2016年10月12号举行了剪彩仪式。
 
 
  北美中心总体定位是“融合美国创新文化、聚焦前沿技术开发、支撑神华全球业务发展”,将作为神华集团的国际平台、基地、窗口、创新中心发挥作用。
 

 
  一年以来,在神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同一个战略框架下,北美中心聚焦4+x领域(页岩气化工、能源互联网、氢能应用、碳捕集封存利用及其他相关业务),率先开展页岩气湿气催化转化制芳烃工艺开发、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开发、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开发、加氢站系统建设示范、燃煤电厂大规模碳捕集封存利用示范、煤气化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开发、交联聚乙烯材料推向北美市场等科研及商务推广项目。
 
 
  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北美中心筹建了一支技术配置完备、具有创新精神、以商业化为导向的团队,大部分员工由北美本土招聘,目前入职17人,拟到2017年底招聘25人,团队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组合。
 


 
  北美中心还积极建设了各个功能板块的实验室,包括化学实验室、催化实验室、电化学实验室、分析实验室、电子电力实验室、维修车间等几大实验功能平台。制定了有关公司组织架构、日常管理、财务、采购、人事、知识产权、合同、安全、科研管理等制度。
 
 
  北美中心在美国建立广泛联系,和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大学、公司、行业组织进行技术交流并探讨合作。在加氢站、燃料电池、碳捕集技术等方面为神华整合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交联聚乙烯材料等方面把神华的先进产品成功推向北美市场,同时在页岩气化工、储能技术等方面开展应用型研发,已取得原创性重大突破。
 
  创新战略,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北美中心明确了近期的“1234”战略和“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走向国际化”的中长期战略。
 
 
  北美中心的研发领域及项目和神华集团的“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的战略高度契合,开发成功后,一方面将为神华集团的现有业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将为神华集团拓展新型业务奠定技术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将科技创新成果迅速推广到生产实践中,神华集团正在积极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注入动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