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天然气消费如何 影响煤炭消费?

日期:2017-11-08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李羽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8
13: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炭 发电

  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出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我国燃煤发电装机容量年增速分别为5.4%、4.6%和7.5%,而同期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年增速分别为13.5%、33.2%和15.9%,后者远超过前者。这种情况到2016年才出现变化,当年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增速回落至6.1%,仅较燃煤装机容量增速高出0.8个百分点。
 
  受成本高等因素影响,天然气发电机组的整体利用率并不高,甚至是明显偏低,但是随着装机容量的增长,近年来天然气发电量还是出现了快速增长,与水、核、风、光以及生物质等清洁和新能源一起对燃煤发电发起了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挤占了燃煤发电的增长空间。
 
  中电联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燃气发电量同比分别增加61亿千瓦时、169亿千瓦时、336亿千瓦时和212亿千瓦时,分别增长5.6%、14.5%、25.2%和12.7%。如果按照燃煤发电单位煤耗每千瓦时300克标准煤、发电入炉煤平均发热量5000大卡计算,燃气发电量的增长可以使发电耗煤量分别相应减少258万吨、710万吨、1412万吨和890万吨。
 
  在全社会用电量和火力发电量整体保持一定增长的情况下,燃气发电量的增长对燃煤的替代和挤压可能感觉还不是很明显,比如2013年和2016年。但是,当全社会用电量以及火力发电量增速显著放缓甚至下降的情况下,燃气发电对燃煤发电以及电煤消耗的挤压就感觉很明显了,比如2014年和2015年。
 
  煤炭消费和物流结构

  受到影响
 
  因为天然气发电在区域上的高度集中,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发电及供热的发展对煤炭消费的区域结构和物流结构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从“煤炭江湖”统计结果来看,截至2017年10月,全国天然气发电及供热总装机容量7447万千瓦,仅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广西、海南7个沿海地区的装机容量就达到了5144万千瓦,占比达到69.1%;另外,北京和天津装机容量合计达到1459万千瓦,占比达到19.6%;国内其他地区总计装机容量只有844万千瓦,占比仅11.3%。
 
  我国煤炭生产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而整个东部及南方沿海地区是煤炭主要消费区,“西煤东运”和“北煤南运”成为我国煤炭物流最大的特点。
 
  近年来,沿海地区天然气发电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煤电及电煤需求的增长。如果按照与天然气发电装机同样占比测算,2013年至2016年,受天然气发电快速发展影响,沿海七地煤炭消费量相对分别减少178万吨、490万吨、976万吨和615万吨,如果再加上北京和天津,煤炭消费量相对分别减少229万吨、629万吨、1252万吨和790万吨。因为这些地区均是煤炭净调入地区,煤炭消费量的相对减少,直接导致煤炭进口需求或内贸煤调入需求的相对减少,进而导致“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运输需求的相对减少。
 
  今年天然气发电

  并未出现明显增长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我国天然气产量10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8%;天然气进口量644亿立方米,增长26.5%;天然气消费量1677亿立方米,增长18.4%,无论是产量、进口量,还是消费量,增速均创下多年来新高。
 
  如果全年都保持前三季度18.4%的增速,今年全年天然气消费量将同比增加380亿立方米左右。按发电耗标煤法折算,相当于替代5000大卡煤炭8000多万吨。
 
  今年以来,因为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工业生产、居民生活、交通运输等领域出现了大量的气代煤和气代油。因此,即便天然气产量和进口量双双大幅增长,国内天然气供应还是有所偏紧,相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做好天然气保供工作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在政策引导下,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居民生活、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天然气消费应该出现了大幅增长,只是因为尚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具体数量暂时无法准确判断。但是,从另外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端倪。
 
  “煤炭江湖”整理了位于北京、天津、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广西、海南九地的28家天然气发电企业最近两年的发电量数据。28家企业新增燃气装机容量总计2341万千瓦,占当前全国燃气装机总容量的比重达31.4%,占以上九地燃气装机容量的比重达35.5%。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燃气发电量总计384.5亿千瓦时,同比仅增加4.3亿千瓦时,增长1.1%。由此推测,全国燃气发电量增速低于火电发电量增长速度。
 
  也就是说,虽然今年天然气消费总量出现了大幅增长,但因去年以来燃气装机增速回落、其他领域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以及天然气发电自身经济竞争力不强等因素,今年天然气发电很可能并未出现明显增长。因此,与前几年可能不同,为了满足电力需求,今年在火电方面更多的需求由煤电来满足。
 
  综上分析,今年天然气消费的快速增长无疑会在部分领域对煤炭形成替代,但是,在发电领域,煤电所发挥的作用反而相对更大了,发电用煤在动力煤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相对也将更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