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总投资近500亿元 北京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今冬供暖季全部建成

日期:2017-11-06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热电 燃煤机组 热电联产

    11月5日,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作为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最后一个项目,东南热电中心三期燃气机组项目目前正在开展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计划今冬供暖季前正式投运,这标志着东南热电中心建成,北京市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实现收官,城六区集中供暖全部采用燃气化。

据介绍,东南热电中心位于朝阳区王四营,一期是燃煤机组,二期、三期工程由华能国际新建4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总投资64亿元,其中,三期是一期燃煤发电机组替代工程。东南热电中心建成后,新增清洁发电能力192.1万千瓦,新增清洁供热能力约2800万平方米。二期燃气机组工程已于2011年底竣工,一期燃煤发电机组于2017年3月停备。三期项目建设2台燃气热电联产机组,装机容量99.8万千瓦,供热面积约1500万平方米,其配套工程尽量充分利用现有配套工程实现接入送出。

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布局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是本市实施能源战略布局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基础设施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提高百姓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构建清洁高效、安全低碳能源体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

每年减少燃煤920万吨 清洁能源比重大幅提高

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全面建成实现新增清洁发电能力724万千瓦,替代燃煤装机287.5万千瓦,相应每年减少燃煤920万吨,920万吨燃煤如用火车运输,车厢总长度相当于北京到云南腾冲的距离。全市能源供应结构实现根本转变,2011-2016年,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累计下降16.85个百分点,天然气在能源消费总量的占比累计增加17.66个百分点。

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成、燃煤电厂关停后,北京热电联产机组能源利用效率可提高20%,相比同等规模燃煤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00万吨,相比原有燃煤机组污染物排放每年可净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0000吨,净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9000吨,净减少粉尘排放3000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东南热电中心三期燃气热电工程168小时试运,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操作

历经8载全部竣工 总投资近500亿元

2010年首次提出建设方案。本市自2000年起陆续实施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环境友好的供热基础设施新建和改造工程,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热源点布局亟待优化升级、燃煤供热面积占比仍然较大、需要进一步优化调整燃料结构等方面。

为进一步提升本市供热保障能力、改善大气环境,切实做好本市能源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能源综合利用效率,2010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本市安全高效低碳城市供热体系有关意见的通知》,首次提出了建设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方案,明确本市按照“两扩两迁,先建后拆”的原则建设四大热电中心关停燃煤机组,即:扩建华能热电厂建设东南热电中心;扩建草桥热电厂建设西南热电中心;统筹北京第三热电厂和北京第一热电厂拆迁工作,在高安屯建设东北热电中心;统筹大唐高井燃煤电厂和京能石景山热电厂搬迁工作,在高井建设西北热电中心。

横跨水、电、气、热、煤五大领域,总投资近500亿元。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及其配套水、电、气、热市政工程项目共涉及8个主要建设单位,40个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77亿元。热电中心主体工程分别由华能国际、大唐国际、国华电力和京能集团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新建燃气热电联产机组16台,新增清洁供热能力1亿平方米(替代燃煤供热8400万平方米),总投资284亿元。配套电力送出工程由市电力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新建220千伏变电站6座,新建电力架空和地下混合电缆线路170公里,总投资98亿元。配套热力送出工程由市热力集团负责投资建设,新建热力管线60公里,总投资61亿元。配套燃气接入工程由市燃气集团负责投资建设,新建燃气接收门站3座,新建燃气管线103公里,总投资30亿元。配套中水接入工程由市排水集团负责投资建设,新建中水管线18公里,总投资4亿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