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临河供电局吴建国:“一把手”站长

日期:2017-11-0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3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临河供电 线路维护 电力行业

  “这次又麻烦你了,家里线路老闹‘脾气’,原想着你太忙,我们老两口就没好意思给你打电话”家住临河区的李大爷对吴建国抱歉地说。“没事儿,要不是我来抄电表,都不知道您家里没电,这黑灯瞎火的多不方便,以后再遇上这种事别不好意思,可得给我打电话,我这只手呀中用着呢!”吴建国检查了线路和表箱,不是大问题。年岁久了,屋内线路老化漏电。他拿绝缘胶布在裸露的导线上缠了缠,再推上漏电保护器开关,“啪”的一声,李大爷家的灯泡又亮了起来。老人今年已经72岁了,和老伴一起生活在这座老房子里也有30余载,儿女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常伴左右。房子旧了,家里的电线也随着岁月侵蚀逐渐老化,吴建国每次来抄电表的时候都会四处看看有没有需要修修补补的地方,换个保险丝、灯泡、开关,只要力所能及,他从不推辞。这就是吴建国,兢兢业业外加热心肠,一身浅蓝的工作服,一个深绿的工具包,一副暖暖的窝心笑,一辆26型的自行车和一只灵巧的左手是他走街串巷抄表路上的标配。
 
  每到抄表的日子,吴建国都早早起床,他这一天30多公里的行程就在这蒙蒙晨曦中开始了。骑车、步行、验电、抄表、摧费,5200多户居民和商业门店等待着他,繁琐而枯燥的工作,他却不辞辛劳,乐在其中,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一把手”站长。
 
  1990年,吴建国从空军部队复员,分配到临河供电局南路客户服务中心,从事线路维护工作。做过通讯兵的他踏实肯干,勤学肯钻,很快就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3年8月,吴建国在去乌海市出差时,乘坐的小车刚巧遇到歹徒行凶袭击。恶劣的歹徒向汽车里扔了一枚催泪弹,恰好落在司机腿上,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坐在旁边的吴建国毫不犹豫地捡起催泪弹向车窗外扔去,不幸的是催泪弹瞬间在他手中爆炸了,司机得救了,而吴建国却永远失去了他的右手。无情的事故并没能把这三尺男儿击垮,在家人和同事们的帮助下,他逐渐适应了“一把手”的日子。他转岗到了抄核收岗位,从简单的穿衣、吃饭开始,到一只手操作电脑、写字、抄表、拿工具,每一个简单的动作对于失去右手的他都异常艰难,但吴建国并没有放弃,经过半年的苦苦练习,他已经能够灵活自如地运用左手。虽然失去右手,可他还是那个曾经的吴建国,无论身处何种境地,乐于助人,解人之急是他从未改变的作风。他将螺丝刀的刀头进行了改良,方便他在一只手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松操作,抄表时他会随身带着这些维修工具和一些微小零件,只要群众有需要,走到哪他就服务到哪。
 
  有一次,在临河区万丰九队的一户人家抄表时,用户家突然断电,四周一片漆黑,家里当时只有一位年过七旬的奶奶及年轻的母亲和刚满三个月的婴儿。看着母亲怀里被突如其来的黑暗吓得哇哇大哭的孩子,吴建国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操起手电筒,查看一圈才发现,原来是用户线路老化而引起的短路,找到原因后,他立刻拿出经过改良的电笔、扳手、钳子、螺丝刀等工具更换开关。用户看着吴建国嘴里叼着手电筒,用左手摸索着小心仔细地查看线路,十分不易,充满感激的感叹道:“师傅,你这工具好像很特别,和一般的工具不太一样呀!”。听了这话吴建国会心地笑了,“别看我这工具包小,里面的工具都是我一手改造的,独一无二齐全着呢,这可都是我的‘右手’,好用的很”。在更换开关的过程中,吴建国常常需要借助嘴巴和胳膊来完成,汗滴顺着他的脸颊大颗大颗地滑落。那位母亲忍不住地问:“为啥不跟单位申请换个轻松的岗位,每天这样风吹日晒的太辛苦了。”看着灯泡重新亮起的那一刻,吴建国开心地笑了。他认真的说:“虽然我只有这只左手了,但我不能荒废了自己,我要趁着年轻多干点,把我这‘一把手’练得更灵巧”。听了他的话,用户心中既感动又感激,连连道谢,赞声不绝。
 
  每到周末都是吴建国最忙的时候,他要去偏僻的、线损高的台区,辖区有少数用户利用晚上或者双休时间窃电,他得亲自去台区巡视抽查。线损如有异常,说明台区里面有问题,具体是啥问题,还需进一步核查,因此用户表箱、配电房、台区变压器,都是他巡视的重点,有时那些偷电用户还常常被吴建国逮个正着,为此他总结了一套应对不同窃偷用户的对策,大灭偷电之风,经他手查处的窃电用户有500多户,为企业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2011年,吴建国被选调到新成立的五一客户服务中心担任站长,这回他成了站里名副其实的“一把手”。“一把手”吴建国所辖用电线路由2条增加到8条,公专变用户达到了350余台,城区用户增加到4.5万户,用电量从过去的5000万千瓦时激增到1亿千瓦时,电费由2000万增加到现在的5000多万元。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量,他深知自己担负的责任,于是全力加强团队建设。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和实践,他在营销管理、新型电能计量装、采控系统应用等方面,摸索创新出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方法和运行经验。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全站人员刻苦学习专业技能,更新观念,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在他的带领下,五一营业站全体员工将每日的晨会开的有声有色。总结经验、梳理业务、查漏补缺、整理衣冠,随着晨会的召开,站里的员工精神倍棒,干劲十足,工作业绩日益提升,服务质量也有了质的飞跃。他所领导的“五一客户服务中心”连续几年被评为单位先进集体,全年电费回收率达到100%,吴建国本人也连续7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爱岗敬业职工和先进工作者,并荣获了全国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二十多年来,吴建国以钢铁般的意志走出了一条常人难以想象的抄表之路,他用贴心的服务、踏实的工作作风,成为领导眼中的好员工、员工心中的好榜样、用户身边的贴心人。2014年7月,五一客户服务中心外聘抄表员宋师傅突患重病,为了解决员工的燃眉之急,工资本就不多的他对其捐助近1万元,此外,他还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了情况,促成临河供电局组织全局职工爱心捐款3万余元,在他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宋师傅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握着沉甸甸的爱心捐款,宋师傅声泪俱下,他激动地说:“多亏了吴站长,要不是他雪中送炭,我也不会得到这么多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面对辖区内的用电困难户和低保户,“一把手”吴建国也总是慷慨解囊,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站里的员工去探望问候,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衣物等食物和生活用品。有这样一句话,他常挂嘴边:“帮人,就是在帮己。当初,就是因为得到了亲人、朋友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了今天的我,现在我也要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27年间,“一把手”吴建国从线路维护工到抄表工,从抄表工再到营业站长,他敲过的门,走过的路,服务过的人已无法用数字来准确统计。经过一次次勤奋努力,一项项精耕细作、一件件真诚服务,他成为了客户眼中的大众“情人”,辖区用电情况的“侦察兵”,企业收入的“采蜂人”,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进程中,他用坚忍不拔的毅力谱写了巴彦淖尔电力人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赞歌,他用似锦年华默默奉献、忠于事业,成就了平凡却又熠熠生辉的丰实人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