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亚洲将持续引领全球核电增长

日期:2017-11-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2
2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装机 核反应堆 福岛核事故

  在11月1日举行的新加坡国际能源周活动上,世界核能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核电产业仍在缓慢前行,其中,亚洲地区正在持续领军全球核电装机的增长。
 
  10月24日,世界核能协会发布《2017世界核电报告》亚洲特别版。《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新开工建设的10座核反应堆中有8座位于亚洲。与此同时,去年全年,亚洲地区核电的总发电量相比30年前翻了一番,达到448太瓦时,比2015年增长了11.5%,相比2012年增幅则高达35%。
 
  《报告》统计显示,去年,亚洲地区的核电发电量占到全球核电发电总量的18%。从具体地区来看,中国大陆地区是去年亚洲核电发电最多的地区,总装机容量为3.3657万兆瓦的37座核反应堆,去年总共发电210.5太瓦时。其次是韩国,拥有24个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2.2505万兆瓦,去年共发电154.2太瓦时。印度拥有22座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6219兆瓦,去年总发电量为35太瓦时。另有分布在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地区的12座核反应堆,去年总共发电41.5太瓦时。
 
  世界核能协会指出,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核电发电量,在过去10年间增长已经超过一倍,中国的核电发电量更是增加了两倍多。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尽管拥有42座可用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为3.9952万兆瓦,但是,由于福岛核事故后核电站重启速度较慢,去年核电发电量仅为17.5太瓦时。
 
  世界核能协会表示,预计未来亚洲地区的核电还将持续增长,因为目前全球在建的61座核反应堆中有2/3都位于亚洲地区,其中仅中国大陆地区就有总装机量2.2006万兆瓦的在建装机。另外,在印度、日本、巴基斯坦、韩国、阿联酋等地还有19座核反应堆正在建设,总装机量约能达到2.1928万兆瓦。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许多目前还没有核电发电能力的亚洲国家,也都在规划或是考虑建设核电站。孟加拉、印尼、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沙特、泰国、土耳其,以及越南都有计划或是正在考虑建设核电站,规划中的核反应堆共有57座,总装机容量预计可达6.043万兆瓦。
 
  世界核能协会高级通讯经理JonathanCobb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出,亚洲正在引领全球核电新增产能上线。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一积极趋势,进一步推动亚洲及全球核电增长的速度。”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今年8月曾提出,长期来看,核电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预计到2050年,全球核电装机总量可能翻倍,核电在全球发电领域所占份额也将持续增长。
 
  而此前,世界核能协会曾根据国际能源署的2摄氏度升温指标,为核电发展设定过目标,即到2050年为全球提供约25%的电力供应,以此估算,全球范围内大约需要新建1000吉瓦的核电装机。据此计算,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从现在起平均每年新增10吉瓦的核电装机;2021年至2025年期间,则需要平均每年新增25吉瓦的核电装机;从2026年起,需要进一步达到每年平均新增33吉瓦的核电装机。
 
  根据世界核能协会的报告,去年,全球总共新增核电装机9吉瓦,是25年以来最大的年度增长幅度。世界核能协会认为,这表明核电产业正在逐渐“恢复繁荣”,大有希望实现2摄氏度升温情境下的发展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