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前三季度能源形势

日期:2017-11-02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2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配电网 电网建设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总体形势如何?可再生能源发展呈现哪些新亮点?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取得哪些进展?10月31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当前能源发展热点问题给予回应。
 
 
  前三季度能源形势
 
  能源消费保持回暖态势
 
  发展规划司副司长李福龙介绍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能源消费继续保持回暖态势,主要指标好于去年同期,也好于年初预期。
 
  前三季度,煤炭消费量约为28.1亿吨,消费由负转正;石油表观消费量约4.4亿吨,同比增长3.9%;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约17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7%;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对于应如何看待当前能源和经济形势问题,李福龙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电力等能源主要指标均好于预期,结合近几年数据,三个方面的积极表现尤为突出:一是稳的基础更牢固,能源消费持续回暖。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在中高速增长平台,全国能源消费增速从2015年的1%、2016年的1.4%,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8%。二是好的趋势更明显,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二产占比持续下降,钢铁、有色、建材、化工四大高耗能行业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前三季度,二产占全社会用电量69.6%,已连续6年下降,累计下降5个百分点。三是进的动力在增强,新动能发挥积极作用。服务业贡献持续增加,新兴产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地区间发展更加协调。
 
  清洁能源替代作用突显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比增4倍
 
  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天然气、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约为6.9%、14.3%,比去年底分别提高约0.5、1个百分点。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介绍说,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主力,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3亿千瓦,其中,水电3.39亿千瓦、风电1.57亿千瓦、光伏1.2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1423万千瓦。
 
  前三季度,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6300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2770万千瓦,同比增加3%;分布式光伏1530万千瓦,同比增长4倍。风电新增装机970万千瓦,水电新增装机820万千瓦。
 
  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弃风、弃光率分别为12%和5.6%,同比分别下降了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西南地区水能利用率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弃水电量同比减少35亿千瓦时。
 
  此外,新能源开发正从资源集中地区向负荷集中地区推进,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
 
  “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年度目标完成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能源供给质量有所改善。
 
  煤炭去产能方面,超额完成年度去产能目标任务,先进产能建设有序推进。
 
  成品油质量升级方面,继年初开始在全国范围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后,7月1日起全面供应含硫量不大于50ppm的普通柴油。
 
  电力司副巡视员郭伟介绍说,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前三季度,全国已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约240万千瓦,停缓建煤电产能已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目标任务。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约5.8亿千瓦,完成煤电节能改造5.3亿千瓦。
 
  郭伟说,在做好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同时,必须确保电力安全供应,要发布实施年度风险预警,强化预警结果的引导作用,及时做好电力供需动态平衡,调控政策尽可能采取市场化、法治化办法,避免一刀切。

  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已实现一次大跨越
 
  核电作为高技术战略型产业,其技术创新工作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06年,国务院将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8年,国务院批准了核电重大专项总体实施方案。
 
  据介绍,专项实施近10年来,已形成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置等980项,申请知识产权3000余项,编制各类标准887份,一大批核电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国核电专项已立项课题201项,核定中央财政经费130.33亿元。在专项支持和带动下,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实现了一次大跨越。”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说。
 
  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已实现一次大跨越的具体表现为:一是全面掌握三代非能动核电技术,自主攻克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技术。二是在关键设备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向中高端注入强劲动力,我国已具备年产6到8台套核电设备的制造能力,三代核电综合国产化率从2008年依托项目的30%提高到现在的85%以上。三是在基础材料研制方面实现了补短板,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四是核电共性技术研发能力不断增强,为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夯实了基础。
 
  能源共享发展提速,机井通电工程实施完毕
 
  今年以来,我国能源共享发展扩围提速,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加快推进。各地煤改气、煤改电力度加大,可再生能源清洁取暖有序实施。电网与城市发展契合度增强。中心城区、国家级新区电网建设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前三季度,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建设投资约1990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农村用能水平明显提升。小城镇、中心村电网建设加快,贫困村通动力电年底前可以基本完成,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基本实现全覆盖,光伏扶贫工程精准实施,农村用电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电能替代步伐加快。东北地区率先开展电能替代试点,全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比上年翻了一番,机场、港口岸电建设加快。
 
  ——军民融合能源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第一批边防部队电网建设启动实施。
 
  作为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内容,农村机井通电是使农村居民共享现代化电力服务的重要举措。
 
  李创军介绍说,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明确,到2017年底实现平原地区机井用电全覆盖。截至9月,机井通电工程实施完毕,比国务院要求的期限提前3个月完成。
 
  机井通电工程顺利完成,为全国1595756个机井通了电,完成投资490亿元,涉及全国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061个县的10688个乡镇,惠及1.5亿亩农田,每年可以节约燃油约300万吨,为农民农田灌溉节约支出约130亿元。
 
  作为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忧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赵国宏介绍说,三季度,国家能源局12398热线共收到有效信息22356件,环比增加37.86%。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供电服务、电力安全、成本价格及收费、市场准入等问题成为投诉焦点。
 
  赵国宏说,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能源局派出监管机构已受理属于监管职责范围的2180件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量的80.89%。截至三季度,已办结投诉举报4531件,占投诉举报受理量的94.18%,其余正在按照规定的时限办理。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市场准入方面的监管,确保能源投资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