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南海岛礁“充电宝”来啦!首个海上核反应堆将建成

日期:2017-11-02    来源:央广军事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2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核电站 中核集团 中广核

  此前,为促进海洋核动力装备产业化,中国核电、上海电气等5家企业拟共同出资10亿元,于8月份在上海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随后,多家外媒纷纷予以报道和解读,称“中国拟斥资10亿,为南海岛礁打造‘充电宝’”,分析认为中国展现其增强海上核能力的雄心,该重大项目可能成为南海浮动核电站的孵化器。时隔近3个月,该项目进展的如何了?英国路透社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接近完成首个海上核反应堆”的文章,文章援引有关技术人员透露,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即将建设完成。
 
  在10月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的技术人员张乃亮称,中国的相关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我对即将完成充满信心”,并表示在将2020年前完成准备工作,并且将在渤海钻探基地进行第一次测试。
 
  报道称,测试工作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CSIC)、中国海油(CNOOC),以及中国核工业集团(CNNC)和中国广核集团(CGN)的调查团队共同完成。
 
  报道分析称,通过建设海上浮动核电站,中国不仅可以开发新市场,还可以对南海的诸岛以及石油、天然气的开发提供稳定的电力补给,进而助力中国“海洋强国”战略。
 
  中方曾在此前关于成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告中称,新公司的设立符合国家“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有助于推动船舶核动力军民融合发展,有利于多元产业合作,整合资源,促进公司未来经济增长。根据公司章程,中核海洋核动力发展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海洋核动力装备开发、建造、运营和管理,生产、销售电力、热力、淡化水及相关产品等等,经营期限为60年。
 
  中核集团官方微信2016年7月14日也曾发表一篇题为“深度能源观察:我国将在南海岛礁建造20座海上核电站”的文章,文章称,随着中国海上民用核动力技术成熟,中国正在全力建造海上核动力平台及破冰船。中船重工未来将批量建造近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
 
  据悉,海洋核动力平台是海上移动式小型核电站,是小型核反应堆与船舶工程的有机结合,可为海洋石油开采和偏远岛屿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给,也可用于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领域。
 
  文章称,海洋核动力平台将为中国南沙岛礁提供能源保障及淡水保障。长期以来,由于电力供应问题,南沙岛礁驻岛官兵淡水供应得不到保障,只能通过小船往岛屿上送桶装水,遇上极端海上天气,可能官兵们就得依靠雨水生活。因为缺少淡水,官兵们可能很长时间不能洗澡。
 
  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造将支撑起中国对南海地区进行实际控制、商业开发的能力。预计,未来,得益于南海电力和能源系统建设力度加强,中国将加快南海地区的商业开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