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正文

乾坤大挪移 特高压“电力高速”助力新能源消纳

日期:2017-11-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1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新能源发电 国家电网

  用天空中取之不尽的风能、太阳能来发电已经不是啥稀奇事了。那如何把它们发出来的电送到千家万户呢?因为中国独特的能源禀赋和风、光发电不稳定的特点,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并不简单。
 
  为了让祖国各地的“风光”电上网畅通,电网公司想出了各种各样因地制宜的方法,比如……
 
  乾坤大挪移,一去四千
 
  想过这奇妙的场景吗?四千多里外的一阵风、一束光,下一秒就成了你家正在用的电……
 
  甘肃酒泉瓜州县以东约87公里,就是±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起始站——祁连换流站。酒泉的风电、光伏电正通过这条电力高速公路源源不断地送往4000多里外的湖南。
 
  很多小伙伴要问了:这么好的新能源为啥不在当地用呢?这就涉及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了:我国的新能源分部和需求不平衡。西北地区光照充足、风力强劲,非常适合发展新能源。例如,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酒泉风电基地,2016年装机规模已经超过1300万千瓦。这个数是什么概念?可以说和整个甘肃的最大用电负荷差不多了!可想而知,当地是完全用不了这么多电的。
 
  于是,电网公司想出了乾坤大挪移的办法远距离输送“风光”电。会有怎样的效果呢?2017年6月27日,新能源外送大动脉祁韶直流投运,根据规划每年将有至少168亿度的新能源电量将送到湖南,而168亿度电,就相当于2016年前10个月甘肃风、光发电量之和。
 
  试想,如果这条特高压早投运三年……甘肃的弃风弃光情况一定会好很多。所以,建设输电通道真的是要超前规划啊。加把劲让西部的新能源更多地走上电力高速,送到“三华”地区吧。
 
  冷风变暖气,寒冬可长春
 
  你家的暖气,也有可能是风变来的……
 
  “以前冬天,摸哪儿都是一手煤灰,现在可好了,越冷的天,暖气还烧得越热。”吉林白城的居民可能不知道,他们家取暖用的电是天上的大风吹出来的。
 
  东北地区风力资源丰富,尤其在冬季的富风期,发电量充足。但东北也是电力富余地区,根本用不完那么多电。有意思的是,冬季夜间用电负荷的低谷时段却是取暖供热的高峰时段。东北地区的供暖季,从当年的10月延续到次年的4月。以前供暖锅炉大多是烧煤的,严重污染当地空气。
 
 
  于是,大家想到了一个一举两得的办法——推广“煤改电”,用电锅炉代替传统的燃煤锅炉,用冬季充足的风电来供暖。这样,不仅消纳了大量的风电,还减轻了烧煤造成的大气污染。
 
  效果当然也是杠杠的,据了解,白城地区2016至2017取暖消纳风电电量3000多万度。为了风电、光伏电上网,电网公司和政府部门也真是操碎了心啊!
 
  挖好蓄电“池”,吞吐新能源
 
  风电、光伏电用不完怎么办?挖一个电池存起来!
 
  在华北、东北、华中地区,为了保障风电、光伏电尽可能多地上网,电网调控人员精心“挖坑”,让它们能用则用,能存则存。具体怎么操作呢,来看看这位调度员的揭秘——
 
  华北电力调控分中心调度副科长环加飞:
 
  “如果风电实时出力小于预期,在增加火电机组出力的基础上,可令十三陵、潘家口电厂抽蓄机组发电并网,应对平衡紧张的同时,也为低谷时段调峰留出抽水空间,最大程度消纳低谷时段新能源出力。”
 
  都说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难,难在哪里?新能源发电就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时不时地会调皮捣蛋,预测、控制、调度都难。2017年夏天,华北地区持续高温闷热,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天气变化又大,新能源发电的波动性、间歇性等问题就更明显了。怎样才能保证新能源能够尽可能多地得到消纳呢?
 
  这就需要火电,抽水蓄能电站两个调峰小能手来帮忙了~
 
  简单地说,就是风要是来得比预期少了,光照弱了,发电量小了,我们就增加火电出力、让抽水蓄能电站发电。用电低谷时,风又来了或者光照又充足了,这时多出来的电就可以用来给抽水蓄能电站抽水,把电存起来。
 
  今年1~7月,华北地区新能源发电量超过500亿度,同比增长10.87%;最大出力达到2713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6%。
 
  以上三个“风光”故事,就是国家电网近五年来服务新能源发电的缩影……
 
  姿势正确,当然成效显著:
 
 
  看着这份漂亮的成绩单,是不是觉得天蓝地绿,亮亮堂堂的日子离我们不远了呢?那么,让我们一起用正确的姿势,笑着跳着走向新能源时代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