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探访中核集团巴基斯坦卡拉奇“华龙一号”项目

日期:2017-11-01    来源:中核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1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项目 核电机组

  记者在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项目采访期间,感触良多。中原人不辞艰苦、远赴海外、直面困难、敢于创新、勇于挑战、奋勇拼搏的精神着实令人敬佩。除此之外,值得反复咀嚼的还有这样一个细节,巴籍员工从拒绝、抵制穿戴劳保用品,转变为认可、接受、主动要求,甚至以此为荣,将其作为身份的象征,为自己能够参与核电项目建设而自豪,转变之大不得不令人感慨。
 

 
  发展源于共赢,尊重基于分享。中原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和方式能够获得巴籍员工认可,不是一蹴而就的,是深耕近30年的结果。从宏观方面说,出口并建设的恰希玛核电站4台机组目前已经全部投产,可输送功率为1230兆瓦的电力。对于电力资源短缺的巴基斯坦,这是非常重要的支持。从微观层面看,中原公司在巴建设核电站的同时,还向其输入了理念、技术等。这也是中巴两国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如前文提到的关于巴籍员工穿戴劳保服的转变,就是中原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对巴方产生的积极影响。中原公司K2/K3核电项目部在充分尊重当地文化的基础上,与巴方有关部门交流时,将中国先进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管理方法传授给巴基斯坦的管理层,将良好的安全文化管理理念带到了巴基斯坦。项目部始终贯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组织安全管理培训,从安全知识、安全文化、安全思想三个方面入手,为巴方培养了一批安全管理员,从管理上充分保障了现场巴籍工人的施工安全。
 

 
  另外,为了解决巴基斯坦工人上下班路途远、交通工具不便利的状况,K2/K3核电项目部还规划建立了巴工营地,为巴籍工人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与巴基斯坦卡拉奇阿拉罕医院签署协议,在核电现场建立医务室解决现场人员就医难问题。中原公司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作为赢得了巴方的赞誉。采访的几位巴籍员工都表示:“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中国在国际上地位越来越高了。”他们都以在中资企业工作为荣。
 
  中原公司在巴的贡献,巴基斯坦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给予了中国人崇高的礼遇和极大的尊敬。作为一个初到核电现场的陌生人,巴籍员工都会送上友善的微笑,并道一声“你好!”当遇到困难时,他们都会主动地帮助。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基于多边、开放、共享等理念,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可以说是呼吁全球共同发展的时代最强音。作为中巴两国核能发展的“百年联姻”的又一见证,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是当前两国合作规模最大的在建项目,同时也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向全球展示的首个海外舞台。无论从哪个层面说,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海外核工程建造商,中国核工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中原公司都要以共赢发展为目的,与巴方分享成果与经验,继续顺利推进机组建设。这就是向世界充分展现了中国人先进的技术、精湛的工艺、过硬的产品、满意的服务,也会让“华龙一号”这张“中国名片”更闪亮,促进其形成海外多点开花的局面,也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与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