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商用高温堆经济性明显 具备与三代主流核电技术竞争的能力

日期:2017-11-0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1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温气冷堆 中国核建 一带一路

  作为我国大力推广的第四代核电堆型,高温气冷堆技术近年来稳步发展。特别是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两台反应堆压力容器吊装就位,标志着该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与此同时,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也在加快产业化步伐。10月16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顾军在“中国核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表示,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已取得良好进展。
 
  工期、成本“两个48”目标有望实现
 
  对于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所面临的设备制造延误和投资控制等问题,顾军认为,这是首堆的特殊情况,对于后续项目及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并不适用。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以20万千瓦示范工程系统及设备为基础,在保证安全性、功能性、融入性等前提下,通过总结、反馈示范工程的经验成果,有效优化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设计。加上高温气冷堆主要设备在经过示范堆的研发后,制造工艺已经成熟,后续60万千瓦商业堆建设能够有效缩短工期、降低成本。
 
  此外,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还将采用高效的工程建设新模式,即EPC与建安施工深度融合一体化模式,进一步实现设计、工程管理、施工之间以及土建与安全之间的深度交叉与高度融合,更好地做到统筹全局、资源共享,减少接口和管理投入,合理交叉施工,提高工程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成本控制能力。
 
  “高温气冷堆的系统和厂房都很简单,通过模块化施工的有效实施可大大缩短工期。我们对其工期和成本有‘两个48’的目标:第一阶段目标工期48个月,价格不超过0.48元。从现在的测算来看,接近国家能源局定的标杆电价,目标是可实现的。”顾军说,“第二阶段目标,是在设备能够保证供应的前提下实现工期36个月。高温气冷堆的系统简单、工程量有限,36个月工期努力一下有可能实现。此外,其后续运行简单,人员较少,运行成本也将大大降低。”他判断,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的经济性将明显提升,按目前的造价测算,它将完全具备与三代主流核电技术竞争的能力。
 
  产研结合,促进国内外推广
 
  在高温气冷堆的产业化推广方面,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开创了产研结合、合作共赢的新模式,积极推广核电技术。
 
  2003年,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联合共同开发推广高温气冷堆。2012年,双方进一步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了60万千瓦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的全球推广权,以此作为商业化的主流堆型,开启了产研结合的国内外市场化推广新模式。
 
  “清华大学主要致力于高温气冷堆的技术研发、设计优化和验证等工作。中国核建主要致力于项目建设和商业化推广,同时将建设和推广中遇到的困难和用户需求及时反馈给清华。”顾军说。正是这种优势互补、产业链协同的新模式,推动了高温气冷堆技术升级,减少了不必要的资源投入,并使高温气冷堆经济性和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加快推进国内外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的前期工作已取得进展。在国内,中国核建先后在沿海和内陆等多个省市开展了高温气冷堆项目厂址的开发工作,不同程度地完成了项目普选、初可研和可研等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一些项目已通过初可研评审,项目建议书已上报国家能源局,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些都为高温气冷堆发展和推广创造了良好条件。
 
  面向国际,中国核建加快落实核电“走出去”战略,针对不同国家核电发展情况制定差异化发展方案,以国内示范、国际推广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商用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工作。目前,中国核建已与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阿联酋迪拜等国签署了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顾军介绍,60万千瓦商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正在进一步加大设计优化力度,目标是使其经济性与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处于同一水平。比如,中国核建联合清华大学积极开展高温气冷堆堆三区测算研究,以减少场外应急计划区并简化应急计划。
 
  顾军说:“高温气冷堆本身具有四代技术的优势,技术发展势不可挡,如果能够更有效地提高经济性,其在国内、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有很大竞争优势。”
 
  顾军表示,依托强大的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高温气冷堆将以自主研发为基础,以技术输出为龙头,实现核电产业链集成“走出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