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正文

建设最高电压等级的电网工程

日期:2017-11-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宋涛涛

国际电力网

2017
11/01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工程 高电压 输电线路

  “目前,±1100千伏吉泉线跨越110千伏疆雅线、红雅线,现已完成封网准备,计划明日开展停电封网工作。”10月28日,在±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新疆段)现场,山东送变电施工人员向项目经理汇报现场跨越准备情况。
 
  一座座高耸的铁塔架着闪亮的银线在戈壁沙漠穿梭。在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哈密地区施工5标段N1336~N1337号跨110千伏疆雅线、红雅线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搭建跨越架。即将展开的跨越施工是四级风险作业,前期已经准备了两天,跨越施工全过程工程业主、监理、施工相关人员均要到岗到位。
 
  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从新疆昌吉到安徽古泉,经过新疆、甘肃等6省(区),全长3324千米,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电线路最长、技术水平最先进、输电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工程。
 
  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与新疆750千伏电网的三相四分裂12根的导线相比,±1100千伏特高压铁塔要挂16根导线,而且导线更粗、塔更高,新疆段工程跨越铁路、公路、河流、线路等各类交叉跨越共56次,这些都给施工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为此,工程参建人员长期坚守在施工一线。新疆电力经研院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徐玉波说:“吉泉线现在有近2000人奋战在施工一线,大家都抱着‘舍小家、为大家’的思想,从祖国四面八方来新疆参与工程建设。”
 
  ±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推动新疆能源基地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打捆外送,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华东地区输送电量660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煤炭3024万吨,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940万吨、二氧化硫14.9万吨,氮氧化物15.7万吨,有力促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新疆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单宇在核对现场施工人员名单,他说:“目前工程铁塔组立完成了总量的95.4%,导地线展放完成了69.15%。想到工程建成后,华东地区的天将更蓝,我们为自己骄傲,为奋战在一线的所有电力人骄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