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主力

日期:2017-10-31    来源:中国发展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31
16: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国家能源局 可再生能源发电

  据能源局网站消息,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
 
  10月31日上午10时,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能源形势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以及12398能源监管热线第三季度投诉举报处理情况。同时,介绍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工作进展情况、核电重大专项实施进展情况以及农村机井通电工程建设情况。
 
  李创军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到三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3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达到3.39亿千瓦、风电装机达到1.57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20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达到1423万千瓦。前三季度,各类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63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4300万千瓦、风电970万千瓦、水电82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约占全部电力新增装机的67%左右,与今年上半年基本持平。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新增电力的主力,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二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在上半年工作基础上,三季度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电网企业等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利用,协调推进风电供暖工作,出台《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保障产业有序发展。前三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其中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量分别为8147亿、2128亿、857亿和568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0.3%、26%、70%和25%;弃风、弃光率分别为12%和5.6%,同比分别下降了6.7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新疆、甘肃等重点地区弃风率分别下降了12.1个百分点和10.5个百分点;西南地区水能利用率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弃水电量同比减少35亿千瓦时。

  三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能源局不断深入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可再生能源布局优化和提质增效。近年来,可再生能源装备技术、管理运行水平不断提高,风电、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三季度以来,国家能源局启动了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与有关部门共同发文进一步强化光伏“领跑者”技术要求;积极协调推进青海、张家口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基地规划建设工作,以创新引领和科学管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结构优化。新能源开发正在从资源集中地区向负荷集中地区推进,前三季度新增风电装机中约一半位于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超过三分之一。为进一步优化可再生能源发展,近期,我们将再组织实施一批光伏领跑者项目,同时正在组织各地编制光伏扶贫“十三五”计划,拟于近期统筹各地情况后下达实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