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微电网技术助海岛绿色经济“加速度”

日期:2017-10-30    来源:中国科技网  作者:江耘

国际电力网

2017
10/30
1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微电网技术 浙江电力 电力行业

 
  阳光、沙滩、海鲜烧烤,在旅游的黄金十月,这些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
 
  要是几年前,在浙江温州平阳南麂岛上,想要吃上新鲜的海鲜还挺难。因为岛屿缺电少电,海鲜无法保鲜,一度阻碍了海岛旅游经济的发展。
 
  但在如今,随着离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的投入运行,这一问题早已迎刃而解。
 
  2012年,国网浙江电力以申请国家863计划课题“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的契机,选取温州南麂岛和鹿西岛两个特色岛屿着力打造课题配套示范工程。2014年4月和9月,温州鹿西岛并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和南麂岛离网型微电网示范工程相继投入运行。三年来,这两个示范工程安全稳定运行,有效助力海岛实现绿色发展。
 
  2014年9月26日,对于南麂岛的每个岛民而言,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正式投运,一个清洁、高效、经济、环保的小型独立电网建成,含有风能、太阳能、柴油发电和蓄电池储能的风光柴储综合供电系统成功运行,南麂岛成为一个利用绿色电能生产生活的智能海岛,美丽海岛。
 
  从此,曾经让南麂岛人魂牵梦萦的电,也完全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并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
 
  岛上渔民徐瑞法是微电网示范工程投运后的受益者之一。在此之前,南麂岛长期仅依靠岛上的4台柴油发电机发电,一般只能确保基本用电。岛上最好的家庭只有一台冰箱和冰柜,空调是一用就跳闸。
 
  电力的短缺,导致渔产品保鲜难度很大。“那时候,打的鱼多了,却要担心卖不了没法保存;游客多了,却要担心接待不了。” 徐瑞法回忆道。
 
  如今不一样了,徐瑞法已经建了一个小冷库,再多的海鲜保鲜都没有问题,来旅游的游客也能吃上正宗新鲜的本地海鲜了。
 
  来自国网浙江电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22日,南麂岛微电网的新能源发电已共计396万千瓦时,占同期总供电量的绿色能源利用率达到45.36%,折合节约柴油1089.6吨,减排二氧化碳3377.8吨,减排二氧化硫30.11吨,实现了绿色能源综合利用。
 
  因为有了供电的保障,当地旅游资源吸引了投资机构的关注。2015年11月,温州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正式启动。计划5年投资32亿元,建设基金创意街区、金融创新中心、柴屿岛休闲度假区、南麂岛文化提升工程、环岛景观带等项目。
 
  鹿西岛原有电网仅靠一条10kV海缆与大电网进行连接,在夏季高峰负荷时经常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供电可靠性较差。
 
  随着并网型微网示范工程的投运,不仅为岛上用户提供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利用,且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使岛上居民彻底告别用电紧张历史。
 
  据国网浙江电力电科院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关键技术负责人赵波介绍,微电网是充分利用分布式能源的有效形式,当下对微电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交流领域,而直流微电网无需无功补偿和频率同步,更易实现系统的稳定控制,更适合接入可再生能源。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