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甘肃特高压电网外送消纳作用正在初步显现

日期:2017-10-24    来源:电缆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4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甘肃特高压 甘肃电力 电力行业

   近日,甘肃新能源发电首次突破800万千瓦,西北区域跨省主控区置换外送消纳新能源电量2223.75万千瓦时,总计通过跨区、跨省支援甘肃新能源多发电量8121.6万千瓦时,占新能源发电量的53.93%。特高压电网外送消纳的作用正在初步显现,外送通道已从蓝图变为现实。

 
  甘肃特高压电网外送消纳作用正在初步显现
 
  甘肃省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分别位于全国各省区第三位、第二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受制于本省有限的消纳能力,外送是甘肃新能源消纳的主要途径。
 
  今年6月,一条长达2383公里的额定输电能力800万千瓦的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从祁连山麓跨雪山、穿戈壁、贯长河,直奔湘江两岸,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强大的清洁能源,打开了“甘电外送”之门。
 
  在电网互联互通的大背景下,甘肃电网大范围配置能源资源、大规模西电外送的格局已然形成,甘肃电网已成为西北电网的核心和枢纽。
 
  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甘肃全社会发电量、用电量、电网最大负荷都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甘肃电网主网架实现了由330千伏向750千伏的转型升级,特高压电网基本覆盖全省主要能源基地和负荷中心,330千伏电网全面覆盖各市(州),电压等级、配置能力、整体功能全面跨越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先后投资6.85亿元实施贫困村动力电覆盖工程,两年时间完成了全省891个贫困行政村、2404个贫困自然村的动力电覆盖建设任务,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任务按期完成,构建了省市县乡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城乡供电同质同价,甘肃农村迈入了“动力电”时代。
 
  五年来,甘肃省累计完成电网投资379亿元,同比增长8.3%,特高压电网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工程顺利投产,±1100千伏吉泉特高压直流工程按计划推进。宝兰客专供电工程建成后,在满足高铁用电需求的同时,全面优化了陇东南、定西电网结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