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天津电力首次获得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日期:2017-10-23    来源: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3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 电力行业

   10月19日,从2017年度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奖励评审结果获悉,天津电力牵头完成的“智慧园区用户侧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电科院作为天津电力科技创新中心,全程完成了项目研究、成果总结培育等工作。该奖项是天津电力获得的首个国网公司级科技进步一等奖,标志着在高等级成果培育和申报上再获历史性突破。
 
  为解决国内智慧园区能源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多元负荷接入复杂、能源数据集成难度大、多能源协调控制及大数据价值挖掘困难等诸多技术难题,天津电力于2011年在天津电科院成立专项团队,与南瑞集团、北京国电通、中国电科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智慧园区用户侧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攻关,对智慧园区进行系统化的能源信息融合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经过5年努力,项目成功构建了集多元负荷互联接入、多源能源信息集成、定制化能效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多维量化评估于一体的智慧用能关键技术和工程体系,显著提升了用户侧能效水平和信息服务质量,有力支撑了我国智慧园区建设,为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后智慧园区综合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加快发展奠定坚实技术基础。
 
  项目成果率先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得到示范应用,建成了多座冷热电联供能源站和智慧园区综合能源信息服务平台,覆盖园区100%终端用户,支持接入18个以上能源及市政系统数据,并提供12项以上能源信息综合应用服务。通过开展多能源互补协调控制和综合能源精准信息服务,使园区综合能效水平和分布式能源就地消纳能力提高10%以上。同时成果还推广到江苏、江西在内的我国20多个省的百余个智慧园区,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2.5亿元。成果应用区域能效水平和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显著提升,多能源数据融合规模和内在价值挖据能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近年来,天津电力高度重视高等级科技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工作,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依托高水平科技项目和重大示范工程,在智能电网、一流城市供电网建设等关键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在2017年度国网公司科技奖励上达到历史最好成绩。下一步,天津电力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化重大科技成果和优势技术领域培育,推动获奖成果的推广应用,深化科技创新的战略、人才、智库、品牌引领能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