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水电站选址增值秘诀:气候寒冷 水电丰富

日期:2017-10-23    来源:E小水电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3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电资源 水电站

   近日BBC报道,世界上最大的数据中心将被建在挪威小城巴朗恩,它位于北极圈内。负责这个项目的Kolos公司表示,当地寒冷的空气和丰富的水电资源可帮助大幅降低能源成本。然而,巴朗恩地区却是挪威全国患病率最高的地方,这可能与它过去从事采矿业有关。

 
  图1:新的数据中心将三面环水,这种设计有助于加强安全
 
  这家美国-挪威合资公司表示,已经从挪威私人投资者那里筹集了数百万美元资金用于开发项目。但它仍在与美国一家投资银行洽谈,以确保获得足够的必要资金。Kolos表示,这个数据中心的计算机服务器运行时,将需要大量的能源支持。最初,Kolos估计其需要大约70兆瓦电能。然而,在十年内,该公司打算增加足够的计算机服务器模块,其电力需求可能超过1000兆瓦。
 
  亚马逊位于弗吉尼亚州阿什本的数据处理部门可能也需要1000兆瓦电力,然而其服务器遍布各地,而不是被聚集到共同的数据中心。自从2013年以来,社交网络Facebook也开始在瑞典律勒欧运营自己的大型数据中心,这里距离挪威巴朗恩有大约385公里。但是,它的用电量只有120兆瓦。其他单体大型数据中心的用电量也往往不到200兆瓦。
 
  当巴朗恩的数据中心完工时,它的面积将会覆盖60万平方米,高达四层。这意味着,这个数据中心的规模要比当前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还大,当前记录保持者为中国廊坊数据中心。但是,它可能略小于内华达州尚在建设中的巨型数据中心。
 
 
  图2:来自附近峡湾的水有助于确保数据中心降低温度
 
  Kolos公司应该得益于过去铺设的大量光纤电缆,它们沿着将铁矿石运到瑞典的铁路铺设。最近,欧盟和挪威政府投资兴建多个大型水电站大坝,附近还有几个风力发电站。Kolos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罗宾逊(MarkRobinson)说:“这可能是欧洲发电成本最低的数据中心,其100%的用电量都来自可再生能源,并且处于世界上最稳定的电网之中。”
 
  罗宾逊还他补充说:“这是地球上非常寒冷的地方,空气湿度也很理想,我们不必人工降温就可以降低服务器的温度。此外,这里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的、冰凉的淡水资源。附近还有一所大学,每年有大约200个科技专业的大学生毕业,为我们提供人才补充。”
 
  当被问及当地的患病率问题时,罗宾逊承认,他没有意识到该市的贫困状况。但他指出,在这里建设数据中心可为当地经济带来好处,进而改善这种状况。Kolos表示,该公司已经获得当地5位镇长的支持,挪威气候和环境部长维达˙赫尔格森(VidarHelgesen)将参加公司本周晚些时候组织的公开会议。
 
  赫尔格森称:“我们希望看到更多项目落户此地,我支持这个项目,就像我支持任何其他项目那样。我们不会让他们互相竞争,并从中挑选出个别赢家,而且我们已经降低了关税,以欢迎在挪威建立数据中心。我们非常欢迎这个项目。”
 
  主流的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包括亚马逊、微软和谷歌)近年来始终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这给其他数据中心运营商带来了巨大压力。技术咨询公司Gartner说,这意味着为了保持价格竞争力,私营企业必须寻求规模化发展。
 
  Gartner公司研究主管戴维˙格伦布里奇(DavidGroombridge)表示:“建造数据中心总是会存在一种风险:很多运营商匆匆上马项目,结果其数据处理能力往往会超过市场需求。但就数据中心而言,很难看到消费者驱动的需求下降,并且随着物联网的兴起,数以百万计的传感器产生的庞大信息都需要处理。因此,除非有非常激进的新技术来帮助压缩数据,否则我们需要数据中心提供数据处理服务。”(小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