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10.20山东一电厂脱硫塔发生火灾!脱硫吸收塔着火事故发生了多少次?

日期:2017-10-23    来源:电力鹰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3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事故 热电厂 安全生产

   2017年10月20日17时左右,山东省某热电有限公司的脱硫塔发生火灾,安全生产,安全绝不能松懈!希望没有人受伤。

 
  
  类似事故屡屡发生,小编再次提醒各位同仁:脱硫塔在新建和改造过程中,要合理安排工期,避免交叉作业,严格控制质量、安全和进度,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动火作业结束后,要对施工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检查,及时清理杂物,并在现场留守两小时以上。
 
  2016年11月17日19时左右,国电蚌埠电厂在吸收塔扩容施工过程中发生火灾。
 
  集中改造超低排放的一年,大多是低价中标,安全投入跟不上,人员跟不上,技术力量跟不上,就造成今年的吸收塔火灾事故不断,应该引起国重视,彻底扭转低价中标的局面,还环保市场一个公平。(东方@朱)
 
  潍坊恒安热电厂事故:
 
  在脱硫工程新建或改造过程中,吸收塔筒壁内需要进行防腐衬胶,衬胶施工使用的丁基胶水是极易挥发、燃点很低的物质,胶板也是易燃物质,如有疏漏,就可能引起火灾。
 
  无独有偶:
 
  2016年10月19日17:25左右,山东滨化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新建锅炉烟气脱硫塔建设过程中发生火灾,明火于18:50扑灭,无人员伤亡。初步分析为防腐结束后又进行焊接作业,引发火灾。造成吸收塔被烧毁,所幸无人员伤亡。事故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吸收塔失火事故的原因分析
 
  1. 工程管理人员思想上不重视,管理上不到位。在吸收塔进行防腐衬胶之前,项目公司、监理部以及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对衬胶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上不重视,麻痹大意,没有召开专题安全会议,没有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没有制定防止火灾的安全措施。
 
  2. 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项目公司、施工单位安全监察人员和技术人员没有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和防火安全教育,施工人员防火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掌握防火安全技术,不知道衬胶施工为什么要防火,怎样才能防火。
 
  3. 衬胶施工区域没有实行全封闭式隔离。吸收塔周边5m范围,没有实行严密的全封闭式隔离。周围有动火作业,没有采取有效隔离措施,致使明火与丁基胶水的挥发气体接触造成火灾。
 
  4. 作业人员或其他施工人员吸烟。在衬胶禁火区域吸烟并且乱丢烟头。点烟时的明火和乱丢烟头引燃附近的易燃物品的火苗,与丁基胶水的挥发气体接触造成火灾。
 
  5. 吸收塔没有采用防爆型照明灯和电器开关。


  6. 吸收塔内通风不良。丁基胶水的挥发分子大量积聚,一旦遇到一点火星,就会产生爆燃。
 
  7. 吸收塔及烟道内的脚手架铺设竹跳板。竹跳板本身含有油质并且成条状,是易燃材料,容易在失火初期起到助燃作用。
 
  8. 在吸收塔烟道内、外堆积待用物料。如果有易燃颗粒(如焊渣)落入堆积的物料中,且有一定的隐蔽性不宜发现,留下火灾隐患。
 
  9. 设备消缺时违章动火。脱硫系统整套启动试运(或投产)后,设备安装人员(或电厂检修人员)进行设备消缺时,不办理动火证,没有采取任何防火措施,违章进行焊接或气割作业,焊渣或明火引燃胶板(鳞片),造成火灾。特别引起注意的是,大多数吸收塔失火事故是发生在消缺检修人员撤离现场一段时间以后,并不是当时发生的。这是因为焊渣落到胶板夹缝里(开胶的地方)或者吸收塔的底板上,慢慢燃烧,引发大火。
 
  10. 设备消缺收工后,没有断开电焊机的电源。消缺检修的焊工,安全思想不牢,责任心不强,消缺工作完工后,没有将电焊机的电源断开,电焊机发热或者一次电源接头外露意外短路,造成吸收塔周围易燃物品起火,从业引发吸收塔内胶板燃烧。
 
  吸收塔的防火对策
 
  1. 加强安全管理,提高防火意识
 
  (1)吸收塔防腐衬胶施工队伍进入施工现场之前,应与项目公司安监部签订安全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
 
  (2)项目公司应召开吸收塔防腐衬胶的防火安全专题会议,审定防腐衬胶防火方案及安全措施,将防火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人员。
 
  (3)项目公司安监部安监员、监理部监理工程师和工程部专责工程师,应对施工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培训,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施工人员的防火技能。
 
  (4)施工单位项目部要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会议,每日召开班前会、班后会,总结安全方面的成绩,表扬遵章守纪的好人好事,批评违章违纪行为。真正做到安全常讲,警钟常鸣。

  2. 施工区实行全封闭隔离
 
  (1)防腐衬胶施工区域必须采取严密的全封闭式隔离措施,设置1个出入口,在隔离防护墙上四周悬挂醒目的“衬胶施工,严禁烟火!”警告标志。
 
  (2)严格执行衬胶施工区域出入制度。
 
  (3)建立施工区域保安制度,专人值班,凭证出入,无证人员严禁入内。凡进入衬胶施工区域的人员严禁带火种,严禁吸烟。
 
  3. 配备消防车和灭火器材
 
  吸收塔附近配备1台消防车、吸收塔、烟道内必须设置足够的灭火器材,以防万一。
 
  4. 施工人员正确着装
 
  进入吸收塔、烟道内进行衬胶、贴鳞片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戴合格的防护用品,严禁穿带钉的鞋和穿化纤衣服进入塔内,塔外必须有专职人员监护。
 
  5. 使用防爆电器
 
  吸收塔、烟道内照明必须采用24V防爆灯,电源电线必须使用新的软橡胶电缆,电源控制开关必须是防爆型的,应设置在吸收塔或烟道外面。
 
  6. 加强吸收塔和烟道内的通风
 
  吸收塔、烟道内应设置容量足够的换气风机,确保烟道、吸收塔内通风良好,尽量减少丁基胶水的挥发分子的积聚。
 
  7. 吸收塔周围严禁动火
 
  (1)吸收塔、净口烟道与衬胶施工作业时,在其15m范围内严禁动火;严禁在靠近净口烟道GGH处进行动火作业,非动火不可时,一定要采取严密可靠的安全隔离措施。
 
  (2)安装单位在吸收塔筒壁外安装施工时,必须要把吸收塔上的人孔、管口、烟气进出口封堵,严防电焊火花及其他火种从烟气进出口、人孔、管道接口等落入已衬胶的吸收塔内。
 
  (3)安装单位在吸收塔周期5m内要求动火时,必须严格执行动火工作票制度,预先备好灭火器、消防水带,必要时设置防火隔离墙。
 
  8. 电焊收工时必须清理施工现场
 
  电焊工以及其他施工人员,撤离现场前,必须认真清理现场,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看是否有带火的焊渣,必要时可对焊渣的堆积点实施淋水处理,消除热源,而且要检查电焊机电源确已断开。
 
  9. 吸收塔及烟道内减少可燃物
 
  吸收塔及烟道内的脚手架铺设钢跳板,不铺设竹跳板;并禁止堆积物料,作业用胶板和胶水,即来即用,人离物尽。应消除一切可燃物质,防止火灾发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