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全球光伏增速首次折桂 超过煤炭净增长

日期:2017-10-23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3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光伏 煤炭

    10月17日,“2017国际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国际能源署(IEA)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全球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綦成元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已成为全球能源的重要发展方向,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发展水能、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作为应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双重挑战的重要手段。中国将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的新动力,落实《巴黎协定》减排温室气体的重要措施。全球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的发布,将为政府、国内外机构和企业了解可再生能源行业发展现状、趋势及热点提供重要参考。”綦成元指出,随着可再生能源应用规模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也将趋于多样化。

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部项目经理高级专家Heymi Bahar对《2017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研究成果摘要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绿色可持续发展已逐渐成为全球共识,从区域来看,亚太国家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增速最快的地区,从能源品种来看,光伏产业发展尤为迅猛。根据报告,可再生能源在2016年再创新高,在净新增电力产能中,可再生电力占比达2/3,投产上线的电力近165吉瓦。其中,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增长50%,规模超过了74吉瓦,其中几乎一半的增量来自中国。太阳能光伏的增速首次折桂,超过了煤炭的净增长。在主要情景预测中,全球太阳能光伏总产能将在2022年之前达到740吉瓦,超过印度和日本目前的合计电力总产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风电和太阳能电力在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产能中的占比将达到80%以上,丹麦有望在2022年之前,率先在全球实现70%的发电量来自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伴随风电和太阳能电力加速整张,系统整合正在愈发重要。

水电总院院长郑声安对《2016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进行了成果发布。他说:“经过多年的砥砺奋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国,同时可再生能源也进入了大范围增量替代和区域性存量替代的发展阶段。今后,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思路将从‘上规模’向‘提质增效’转变。”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中后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将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稳中有升,其中水电保持有稳步推进,风电保持中速平稳增长,光伏发电有望实现高速快速增长,生物质能利用方式呈现多样化齐头并进趋势,光热发电、地热等新型可再生能源利用形式完成初步规模化示范。

“预计到2020年,水电装机预计突破3.8亿千瓦,风电装机预计突破2.3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预计突破1.6亿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预计突破15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以上。”郑声安研判。

据悉,该会议首次建立了国际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定期发布机制,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强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