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神华总经理凌文:对神华国电合并重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日期:2017-10-23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华 国电 重组改革

    “Could you tell me your question in English?(您能用英文讲一遍问题吗?)”在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面对路透社一位记者略显生涩的中文提问,十九大代表、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诚恳、幽默的答前沟通引起现场一阵轻松的欢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10月18日下午,作为首批向中外记者开放的四个代表团之一,党的十九大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呈现新气象新作为,国企国资在党的领导下要创造新业绩、实现新突破。

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主力军,改革发展要靠一家家企业去开拓、去实践。代表团里的央企“掌门人”成为现场百余位中外记者提问的焦点。

在答记者问环节,广受关注的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事宜被提及,路透社一位记者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向十九大代表、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提问:目前国电和神华重组的进展如何?

神华、国电合并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合并”,凌文回答提问时说。神华集团于今年8月份得到国务院和国资委关于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两家单位重组的正式批复,按照中央要求,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不单是合并同类项,要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改革一定要有化学反应、协同效应,而不是做物理拼盘。

对国家来说,这是产业战略性重组的重要步骤。他说,我们相信,国家强力推动和两家企业都很愿意推动的这场改革,一定会激发活力。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我们更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的重组,将有五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二是有利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煤炭“三去一降一补”;三是有利于企业联合“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四是有利于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党中央要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五是有利于深化内部改革、充分激活企业活力、提升效率。

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

凌文表示,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重组合并后,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能源当量)一次能源生产公司和二次能源生产公司,煤和电都占全国总产量的15%。保障能源安全、稳定、可持续和清洁供应是未来集团的首要任务。对国家来说,这是产业战略性重组的重要步骤。在企业内部,两家企业的党组、董事会都是全票通过。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其中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是重要环节。

做为综合能源集团,神华积极推进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统筹谋划、扎实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实际上在2016年国家没有出台政策以前,神华已经在去产能方面主动减产了9300万吨。国家出台了去产能政策后,我们又坚决按照国家政策减产,特别是2016年又去产能787万吨,是全国第一家完成去产能任务的煤炭企业。2016年,我们实际产量4.2亿吨,今年计划4.1亿吨。其次是在去产能过程中,我们按照国家要求,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依法合规组织先进产能来保障供应,提高供应质量。

应该说,在去产能方面,神华是走在前面的。

在火电领域,国家今年淘汰、停建和缓建项目有9000万千瓦,现在分布到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我们将会坚决按照国务院的指示完成去产能任务。

重组整合后,按照2016年底口径计算,新公司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煤炭产销量分别为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接近第100位,员工总数32.7万人。

重组整合后,新公司将形成8大产业板块,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格局,努力打造煤电化运一体化运作、产运销一体化经营、产融深度融合的全球领先现代综合能源集团。8大产业板块中,煤炭和电力是基础,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将围绕煤炭和电力,发挥产业保障和支撑作用。

十九大为神华、国电重组改革进一步指明方向和路径

凌文指出,神华集团的75953名党员和23万名员工,除坚守值班岗位人员外,都在电视上实时收听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盛况。神华所有党员、所有员工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伟大思想将指引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神华集团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要求,坚定不移、齐心协力、统筹推进重组后的各项工作。坚持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确保党的领导在改革重组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改革重组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运作和重组整合平稳推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神华集团重组改革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神华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视察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时发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待和重托,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重组工作,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明确新公司的战略定位、业务布局和发展规划,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加快技术布局和发展规划,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加快技术创新,自觉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努力成为国企重组改革的样板,向党中央、国务院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