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广核电力:电力供给侧的重要标的

日期:2017-10-20    来源:格隆汇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0
1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网电量 电力供给 中广核电力

中广核电力10月18日公布了2017年1月至9月份的运营数据,公司运营管理的核电机组总上网电量约为10.13万吉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21.83%。

利润方面,2017年前9个月,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约人民币88.09亿元(单位下同),同比上升35.31%;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为约86.34亿元,同比上升38.27%。

对于这样的业绩表现,瑞银的评价是,中广核(01816.HK)首三季业绩稍好于该行预期,并已达到其全年预测的90%,对比去年首九个月达成87%。

中广核到底有多大的机会?

1.公司的发电增长率高于全国发电增长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9月全国发电量5220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3%,1-9月累计4689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4%。当中,火电9月份发电量362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0.5%,1-9月累计3452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6.3%。9月份水电发电量112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8.6%,1-9月累计8147亿千瓦时,同比增加0.3%。可见,由于电力的供给侧改革,煤电的供给侧去产能将给核电等清洁能源腾出发展空间,中广核不仅新造电站外延式增长,已运营电站的绩效也将大幅度提升。而公司1月至9月上网电量同期增长21.83%,远远高于全国总发电量增长率。

2.在建机组的支持

除了目前在运营的机组外,截至9月30日,公司目前在建的机组共8台。其中2台处于调试阶段,4 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2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在7月21日,阳江5号机组完成冷试,为机组后续商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待这些在建机组慢慢进入运营投产,公司营收及利润将继续增大。

3.电价改变影响利润

8月份左右,宁德3号机组和宁德4号机组的上网电价分别下降了5.7%和13.6%,至人民币0.4055元╱千瓦时 (含税)及人民币0.3717元╱千瓦时(含税)。同时,防城港1和2号机组自2017年7月1日起电价由0.414元/度上调为0.4207元/度。电价的改变预计对2017年和2018年全年归属股东净利润影响下降约2.1、3.3亿元,占当年净利润分别为2.5%及3.5%。

4.南下资金vs外资大股东减持

即便如此,把公司南下资金的数据调出来,发现3个月以来,南下资金一直上升,持仓比例由6.02%上升到9.52%。可见大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然而,在19日,外资股东BlackRock,Inc。减持8826万股,持仓比例从5.03%减少到4.45%。

当一方买入,一方卖出时, 必定有一方是傻子。南下资金流入明显高于外资股东的出货,大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过往的经验来说,港股通开通后,南下资金对股价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

外资企业或许对中国国情没有十分了解。我国2017年印发的《“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开发科研规划》再次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容量达到8800万千瓦的目标。但截止2017年8月,国内在运和在建的核电总装机容量约5786万千瓦,与规划的目标仍有3014万千瓦的差距,未来几年有望成为我国核电行业黄金发展期。而中广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中国广核集团的嫡亲,机会怎么会少呢?

总体来说,核电行业是大有机会的,从公司的运营数据上看,公司的发展情况也是不错的。同志们,错过了2016-2017钢铁煤炭的供给侧改革机会不要紧,不要错过2017-2018年电力的供给侧改革机会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