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座环制造成功

日期:2017-10-20    来源:三峡集团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0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白鹤滩水电站 三峡集团 水电建设

   10月17日,白鹤滩水电站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座环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验收。验收结果表明,哈电研制的白鹤滩首台机组座环各项指标符合合同要求,满足三峡集团提出的精品座环标准,为打造白鹤滩精品机组、顺利实现白鹤滩机电工程建设目标、开创世界水电百万千瓦级新纪元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白鹤滩水电站
 
  是装机容量世界第二,在建规模、单机容量世界第一的水电站,将安装16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这也是世界水电史上首次采用单机100万千瓦的机组。白鹤滩水电站全部采用国产水轮发电机组,实现了国家重大水电装备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巨大飞跃。
 
  白鹤滩水电站机组为中高水头、中低转速、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不仅运行水头高、水头变幅范围广,而且结构外形尺寸巨大。白鹤滩水电站机组的水头为200多米,因此百万千瓦机组所要承受的荷载更大、运行条件更加严苛。此外,随着机组容量的提高,对散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提前谋划、重点布局,哈电从机组安全高效运行角度出发,重点针对巨型机组稳定性、水力开发、电磁设计、绝缘技术、结构和疲劳破坏、过渡过程、通风冷却试验及测试方法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攻克多项世界性技术壁垒,按期完成首批部件制造。
 
 
 
  座环是水轮机最重要的受力部件之一,主要由上、下环板,固定导叶等组成。它既是机组的基础埋件,又是机组通流部件的组成部分。座环作为机组关键部件,对机组的后续制造环节及电站建成后的安全稳定运营都至关重要。为达到三峡集团精品机组要求,在吸收三峡、溪洛渡、向家坝等大型机组座环优点的基础上,技术人员对白鹤滩座环进行优化和完善,从总体要求到设计、原材料、焊接工艺、后期加工,方方面面严格把控、精益求精,尺寸公差范围比现行国家设计、制造标准缩小了一半。世界首台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机组精品座环成功产出,对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在设计水平、制造工艺及原材料性能方面的提升也有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白鹤滩水轮机整体座环高约4米,总重超过500吨,是白鹤滩水轮机所有结构组件中单体重量最大的部件。首台座环从2016年4月26日投料生产到现在,历时1年半。从产品下料、喷砂、焊接、加工,到铲磨、清理、无损检测、涂漆,哈电坚守“精细过程,精品结果”的质量观,加强质量策划和管控,持续推进精益化生产管理,综合平衡设备资源、场地资源、人力资源,组织开展长时间、大跨度、多工种的协同攻关,保证每一个细节的圆满完成。
 
  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胡伟明指出,白鹤滩水电站世界首台百万千瓦机组座环通过出厂验收,标志着白鹤滩机组制造进入了重要阶段,这是中国水电向世界水电“无人区”迈出的重要一步。目前,白鹤滩电站机电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并已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要牢固树立“千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意识,确保台台精品、件件一流,把白鹤滩水电站打造成世界一流精品工程。
 
  哈电机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锐在验收仪式上表示,哈电机将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践行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坚持以“零容忍”态度对待问题和缺陷,配置最好资源,组建最强团队,制定最高标准,执行最严质量控制,精细设计、精益制造,与三峡集团通力合作,打造好中国水电这一国家名片,共铸中国水电新的辉煌。
 
  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冯永强,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长江三峡技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长江电力乌东德白鹤滩电力生产筹备组,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白鹤滩项目部,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等负责人出席验收仪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