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华能新能泰山剥离煤电资产实现业务转型

日期:2017-10-20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2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电力体制改革 煤电行业

   华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能泰山9月30日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拟将前次重组前的上市公司母公司相关资产及负债和上市公司电力、煤炭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进行剥离,收购方为控股股东华能能源交通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所属企业。
 
  据悉,本次交易的目的旨在剥离盈利水平较低的电力、煤炭业务,减轻上市公司经营负担;同时,本次重大资产出售将新增较大数额的现金,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提升资产流动性,为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进一步推进公司主业转型。
 
  其实,受电力体制改革和煤价不断上升等因素影响,煤电行业生产经营形势严峻。本次剥离相关资产之前,新能泰山的主营业务为发电、电线电缆制造、煤炭开采和热力供应,所属控股发电公司位于山东莱芜、聊城地区,区域集中,总体发电规模在上市公司中属于较低水平,电力业务收入持续下降。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不及时进行战略调整,亏损仍将加剧。
 
  根据预案,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包括宁华世纪、宁化物产100%股权、南京市燕山路201号房产以及曲阜电缆51%股权。其中,房地产业务预计2018-2020年可分别实现净利润约3.7亿元、4.5亿元、5.2亿元。由此可见,本次资产剥离后,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大为改善,盈利状况和每股收益也将获得显著提升。
 
  新能泰山表示,此次资产的剥离是上市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作为华能集团旗下资产整合的上市公司平台,新能泰山本次剥离煤电资产,调整发展方向将是打造成为华能集团非电业务整合平台,通过国有资产内部资源整合和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重要尝试。
 
  此外,根据华能集团分板块上市,以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的发展战略,新能泰山下一步将作为华能集团整合除金融、煤炭、科技外的非电业务、资产的上市整合平台,向集团现代服务业中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板块上市公司转型发展,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项目,产业园运营及物业资产管理等将作为公司发展的补充、择优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将供应链的创新与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在此次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提现代供应链,将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提到新高度。由此可见,新能泰山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并且政策的支持也为公司未来发展打开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