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80后”电力人挑战高难度 四条高压输电线跨越三条铁路

日期:2017-10-1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9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压输电线 电力挑战 用电需求

   4条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要在不影响火车运行、周边区域供电的情况下,同时跨越京沪铁路、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这是个什么概念?外行人可能不懂,内行人一看就会惊呼,“绝对的高难度!”
 
  确实,当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建设部接下江苏华电昆山燃机项目配套220kV送出和苏州昆南500kV变电站配套220kV送出这两个工程时,作为项目经理的乔杰一开始也被吓着了,“刚进部门就挑战这么高难度的任务,我能行吗?”然而,事实证明,这个87年出生的电力小伙身上有股劲,既然接了任务,咬着牙也得上,他用200多个日夜的奋战,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 “省内首次”的大跨越。
 
  修改修改再修改
 
  光施工方案审批就花了半年
 
  四条高压输电线,分两次跨越三条铁路,工程施工风险极高,因此前期方案就显得尤为重要。身为项目经理,乔杰首先要做的就是前期方案的审批。然而,一条铁路分好几段,每一段都有不同的主管单位,要想通过方案审批,就得挨个把这些主管单位都跑遍,还要不断地协调各方意见。因此,审批期间,出差对于乔杰来说,成了家常便饭。
 
  “铁路安全关系重大,初步方案递上去,专家会反复来现场确认。”乔杰说,从初步方案,到审核、现场确认、修改方案,再到重新审核、再确认、再修改,半年时间里,方案不断修改调整,光专家现场确认就来了十几次,而他也一直奔波在路上。
 
  除了施工方案,停电方案的确定也是一件大事。毕竟,四条220千伏高压输电线的停电,影响到整个昆山地区的电网调度,不能有一丁点儿差错,停电方案需要细化到每个步骤,精确到每一分钟。那段时间,乔杰的脑子里整天都在想着方案,生怕漏了任何一个细节。“甚至连做梦,都梦到自己在思考某个时刻该怎么停电。”乔杰开玩笑说,由于满脑子都是方案,有时别人叫他,他都没反应,妻子笑话他已经走火入魔了。
 
  不过,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花了半年时间,方案终于通过了审批,工程进入施工阶段。
 
  17个日夜的坚守

  挑战“省内首次”大功告成
 
  进入施工阶段,真正的高难度挑战才刚开始。“铁路与电网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输电线跨越时,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基建风险达到了4级。”为此,乔杰在工地上待了足足17天,几乎每天只合眼三四个小时。
 
  高铁每天只有在半夜12点至第二天凌晨3点这段时间停运,这三个小时内,还需要完成铁路自身的各项安全检查措施,真正留给施工的空档才1个小时。如何在短短的一小时内,安全、高效地完成施工?这就需要在施工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充分利用1个小时的施工时间。为此,乔杰每天晚上早早到岗到位,组织协调会,排查现场设施的安全,细致到每一个工具都要亲自检查一遍才放心。施工结束,还得等到所有人员都撤离,他才能安心回去。第二天一早,他还得照常工作,安排当天的施工事项。
 
  整整17天里,乔杰没有回过一趟家,每天就在昆山的临时办公室,睡上三四个小时,一早爬起来,继续工作。“刚接工程时,有人提出过质疑,觉得我太年轻不能胜任,所以我告诉自己,必须完成任务,不能给信任我的领导和同事丢脸。”这17天里,乔杰靠着这个信念坚持着,硬是把自己锻炼成了“铁人”。
 
  6月15日凌晨3点,当最后一条输电线跨越成功的那一刻,乔杰和同事紧紧抱在一起,“我们成功了!”

  为了把工作做好

  他把两岁的孩子送回老家
 
  这次高难度的挑战,对于乔杰来说,不仅仅是证明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工程的完工解决了当地10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而这正是所有电力人所追求的“成就感”。
 
  为了这份成就感,乔杰付出的不止是辛苦,还有对家人的歉疚。工程进行中,由于隔三差五要出差,一忙起来经常好几天不着家,妻子一个人照顾不了刚满2岁半的孩子,无奈下乔杰只好把孩子送回了盐城老家,交给父母照顾。两个多月时间里,他没见过孩子一次。实在想孩子,就掏出手机,看看里面保存的照片和视频。
 
  “孩子还小,打电话时常常问我,什么时候去接他,那一刻真的觉得对不住孩子。”现在想起来,乔杰仍有些心酸。工程完工那天,他紧绷的一根弦松下来,回家倒头睡了12个小时,醒过来第一件事就是开车冲回盐城老家,把孩子接回了苏州。
 
  但是,虽然对家人充满了愧疚感,乔杰却不后悔当初接下这个任务,“进入这一行,穿上工作服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我是一个电力人,职责就是守护万家灯火。”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