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垃圾电站变身的童话花园——芜湖中电环保电站

日期:2017-10-1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发电项目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在芜湖市中小学生之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新闻:“市里新开了个童话花园,能变废为宝。”这座传说中的“童话花园”,就是由中国能建旗下的中电工程华东院(以下简称“华东院”)负责设计,集垃圾焚烧处理、余热发电、青少年环保教育基地、花园式工厂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芜湖中电环保发电厂。
 
  9月24日,芜湖中电环保项目2号机组通过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全厂日处理生活垃圾能力达到1200吨,芜湖市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焚烧处理。
 
  厂房变城堡  工厂是花园
 
  垃圾发电,是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产业项目。由于垃圾焚烧存在“邻避效应”,垃圾发电项目建设常常受阻。
 
  怎样打消周围群众心中的顾虑?项目开发初期,华东院就放弃了常规工业厂房的设计思路,寻找创新方案。经过多次比选,以迪士尼城堡为灵感的“童话花园”设计方案得到了业主单位、评审专家、当地政府和群众代表的一致认可。在方案中,主厂房成了一座童话城堡:亮黄色的城墙上镶嵌着一排排欧式的小花窗,高高的烟囱变成了瞭望塔,冷却塔外壁画有彩绘。远远望去,这里就像一个欢乐、神秘的童话城堡。
 
  外观是硬件,要想得到群众认同,关键在理念。华东院用专业知识解疑释惑,将环保教育融入到整个项目设计中。在科普电影放映厅,通过宣传短片,可以了解到垃圾焚烧发电的全流程、社会环境效益、排放指标等知识;在宽敞明亮的展示大厅,全厂沙盘、垃圾处理流程实物模型一目了然;在参观走廊,垃圾从入厂到焚烧,再由热能变成电能的全过程,以及环保处理设施,都可以近距离感知。这些环保教育设施,不仅消除了公众疑虑,更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喜爱。
 
  短板做展板  雷区变通途
 
  目前,自然通风冷却塔是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雷区”,国内几乎没有项目采用过。通常垃圾焚烧项目都是选择只有20多米高的机械通风冷却塔,布置在主厂房后面。设计评审阶段,曾有专家对华东院选用的自然通风冷却塔方案提出质疑。
 
  华东院了解专家的顾虑后,认为仅仅怕被误解就把如此成熟、高效的“电厂节能利器”束之高阁,实在可惜;但是,也不能忽视实际问题。在深入沟通后,设计人员提供了大量关于自然通风冷却塔的说明材料,协助项目单位制作了通俗易懂的科普展板、手册等宣传材料,介绍自然通风冷却塔的工作原理和作用,同时,深入周边社区进行科普教育宣讲,消除群众误解。
 
  设计人员还从儿童画中得到灵感:自然通风冷却塔外壁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这不就是一个天然的画板吗?最终一副蓝天、白云、热气球的彩绘图案代替了原本灰色的外壁,让不能碰的“雷区”,变成了最靓丽的画板。
 
  技术加创新  污水变清泉
 
  在芜湖中电环保发电项目的环评批复中,要求该项目不设废水排放口,实现完全意义的废水零排放。
 
  为了满足要求,工程师们通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采用了陶瓷膜、管式微滤膜、MVR蒸发系统等多种新技术、新工艺,针对不同的水质情况,设计了多套不同工艺组合的废水处理系统,既保障全厂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又节省了投资和运行费用。
 
  针对污染性强、水质复杂的垃圾渗滤液,采用复合式处理工艺,处理后的产水可以全部回用;针对悬浮物、含盐量都较高的循环水排污水,采用高强度的陶瓷膜和反渗透处理系统,处理后的产水可直接回用至循环水系统……通过这些废水处理系统,黑臭的废水变成了股股清泉重新被电厂利用,废水回用率超过90%。
 
  目前,在深圳、霸州等地,华东院设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都在陆续建设中,将来,更多的城市也会拥有自己的“童话花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