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东北首个特高压送出通道启动送电

日期:2017-10-18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8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直流输电 东北

    10月15日,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成功完成第一阶段直流系统调试,送受端各有3个换流器(额定输电容量3×250万千瓦)投入运行,标志着东北首个特高压送出通道形成送电能力,是公司落实中央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部署、推动东北电力协调发展的重大突破。

工程连接东北电网和山东负荷中心,采用了世界领先的“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功率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500千伏/1000千伏交流电网”新技术,对从根本上解决东北地区严重的“窝电”、“弃风”问题和采暖季电网运行难题,提振东北经济、保证华北可靠供电、缓解大气环境污染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公司承担的一项重大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外部需求十分迫切,公司内外高度关注。

工程于2016年8月16日取得国家核准。公司集中了最优秀的资源和力量,聚焦本质安全,从设计源头抓起,全过程严格控制质量,向投入要工期,向管理要工期,在最短时间内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任务。各参建单位以大局为重,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周密策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斗严寒、战酷暑,克服了自然环境恶劣、有效工期短、建设难度大、外部环境复杂等重重困难,彰显了特高压精神。

2017年9月28日,工程启动第一阶段系统调试。各建设、调试、调度、运行单位利用国庆和中秋假期,经过17天连续奋战,完成了全部295项试验,第一阶段启动范围内的两端换流站各 3 个换流器及线路全线经受了全面严格考核,形成了送电能力。所有主设备均一次带电成功,所有换流器均一次解锁成功,展示了良好的质量。调试结果表明,工程的性能指标优良、运行安全稳定、符合设计预期。

扎鲁特~青州工程起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换流站,止于山东省潍坊市青州换流站,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市、区),线路全长1234公里,额定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总投资221亿元,预计12月全面投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