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储能行业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 2万亿市场将至!

日期:2017-10-18    来源:央视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行业 储能产业 储能系统

    在公开征求意见半年之后,《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正式发布,这也使国内首个关于储能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首次明确支持储能系统直接接入电网。

产业指导意见发布储能行业迎来十年黄金发展期

相关专家表示,这次国家能源局出台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储能产业从短期到中长期的发展确立了方向,明确了产业近十年的发展目标。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海生:从长期来讲它设定了两个目标,一个是到十三五末,储能从工程示范,到商业化初期这么一个目标,到十四五末,从商业化初期到大规模应用这样一个目标。

指导意见指出,在2020年之前,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到2025年,储能项目广泛应用,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能源领域经济新增长点。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海生:中国的储能装机到十四五末,应该在50到60GW,到2050年应该在200个GW以上,200个GW就相当于两万亿的市场规模。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将支持储能系统直接接入电网。专家认为,从短期来看将带动储能电池行业的发展。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对锂离子电池来说,应该说未来更有效融入到电力系统提供一个支撑,另外一类就是在储能行业发展速度比较快的,是这个铅碳,就是新型的铅酸电池。

告别传统补贴储能行业发展靠市场

记者还注意到,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储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的正式稿修改了多处。其中最大调整就是财政支持有较大变化。在删除多处关于财政支持的表述后,相关部门已告别传统的补贴思维,将结合电力体制改革,促进储能的市场化发展。

国家能源局在指导意见的编制说明中指出,对于补偿表述的删除,主要考虑则是“为避免扭曲市场,不宜纳入财政专项支持或建立补偿机制。”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陈海生:暂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补贴,但是对储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支持态度是明确的。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从指导意见来说是避免对技术路线进行支持,更多是从市场机制去鼓励支持,通过市场机制来筛选技术路线。

专家认为,从长远看,电力市场化将提供更多竞争机会,而储能行业的命运也将与电力体制改革的进程联系在一起。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俞振华:不会给专门的补贴给储能,更多的是要有市场价格信号,但是储能本身它是一个因地制宜的,它有一个区域的概念,指导意见是鼓励不同的区域去支持试点示范项目。

A股市场储能概念相关上市公司

目前A股市场与储能概念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科陆电子、猛狮科技、南都电源、阳光电源、雄韬股份、圣阳股份、易事特、杭锅股份,这些公司基本上都集中在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