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正文

台湾民营电厂又出故障,亮起供电警戒橘灯

日期:2017-10-17    来源:中新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7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大停电 全台大停 电全台停电

 据台湾“中央社”消息,台湾麦寮电厂1号机、和平电厂2号机自10月13日以来相继破管,和平电厂1号机今天(10月17日)上午因马达故障跳机。根据台电预估,今日亮起供电警戒的橘灯,备转容量率仅3.82%,可能创今年10月第2低纪录。
 
和平电厂(资料图)
 
这是继今年“815全台大停电”后,台湾民营电厂的又一次故障。
 
8月15日下午,全台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当时由于“中油”天然气供应管线突然停止运作,使大潭发电厂6部机组跳停,导致全台电力备转容量不足,为了避免全面崩溃,供电系统启动了保护措施分区停电,继而引发全台各地大规模停电事件。
 
而在停电事件尚未发生前,全台电力的备转容量为3.17%,属供电警戒橘灯的状态,“缺电争议”成为各界交火点。
 
最高峰讨论点落在8月16日,正是蔡英文出面道歉的日子。
 
面对今天的又一次故障,台电发言人林德福接受访问时表示,和平电厂1号机今日上午9时许跳机,装置容量64.8万瓦,初步原因估计为马达故障,导致风扇机跳机,电厂将在下午盘点备品,评估何时可以修复供电。
 
林德福解释,和平电厂属于燃煤电厂,燃煤再送进锅炉燃烧发电前必须先磨碎,再通过风扇把粉煤吹进锅炉燃烧,和平电厂1号机上午跳机就是因为这个风扇故障。
 
除了和平1号机以外,麦寮电厂1号机从10月14日起,因怀疑锅炉破管,发电量仅约50%,昨天晚上基于安全已经停机,修复日期可能要到10月下旬;和平2号机10月13日锅炉破管后停机,修复后预计今天傍晚加入并联发电。
 
台电预估今天最高尖峰用电量为3300万瓦,备转容量率5.01%,然而和平1号机上午跳机,减少64.8万瓦,今日备转容量率仅3.82%,可能创下今年10月以来备转容量率第二低纪录。
 
除了3部机组故障停机外,由于进入机组岁修期,台电同时还有兴达电厂2号机、兴达天然气厂1号机及台中电厂1号机分别因检修、岁修及环保工程停机,加上民营电厂总共6个机组未发电,减少供电约340万瓦。
 
而有关麦寮电厂1号机因空污限制,近几日又故障停机。林德福表示,麦寮电厂与台电的合约是基载运转,24小时都要发电,虽然希望不降载、不停机,但是运转安全优先;日后如果因空污问题降载,台电也会调派新机组或是以需量竞价等方式,维持稳定供电。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