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新疆玛纳斯县化解煤电过剩产能

日期:2017-10-17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7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玛纳斯 去产能 煤电

    近年来,新疆玛纳斯县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中的“去产能”工作,制定了《玛纳斯县关闭30万吨每年以下小煤矿工作方案》,将过剩的、落后的、不安全的产能及时淘汰退出,为先进、优质、安全产能腾出了发展空间。

玛纳斯县南部山区源力煤业、兴达煤矿、天伟煤业、涝坝湾煤矿是该县今年9月关闭的四家煤矿。没关闭前,这四家煤矿不仅资源回采率低,而且还对南部山区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牧民马吉提·热合穆拜家住清水河乡牙湖村,距离兴达煤矿较近。马吉提·热合穆拜说:“现在煤矿关闭了,山区空气也清新了,草场面积也扩大了,对于我们以后发展畜牧业旅游业增加收入大有好处。”

目前,玛纳斯县正在启动矿区整合工作,计划把南部山区矿区进行总体规划,计划建设大型现代化矿井。新的矿井建成后,将对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玛纳斯县煤炭局副局长陈新乐说:“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总体规划前期早已经进行启动,启动了进行矿产煤矿资源整合,把这些小的矿井关闭以后,通过整合,把两个或者三个或者多个整合到一起,把他的资源、他的技术力量人才都整合到一起,进行建设大的现代化的矿井,为今后的玛纳斯发展煤炭事业等能源供应起到一定保障作用。”

为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几年,玛纳斯县关停年产30万吨以下小煤矿4座,淘汰煤电机组2台。其中,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1月积极淘汰落后煤电产能,先后关停了电厂3号10万千瓦和4号11万千瓦两个落后煤电机组。同时,企业还投资2.3亿元于2012年至2014年对6台10万千瓦机组进行了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通过淘汰落后煤电机组,不仅对厂区环境有所改善,还对玛纳斯县生态文明建设起到良好的效果。

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大疙瘩村村民李泽建长期在企业附近居住,自从企业淘汰关停两台落后机组后,他明显感觉到现在环境有很大的改观。李泽建说:“对玛纳斯兰州湾镇这一片这个环境改善非常大,特别是扬尘呀灰尘呀这一类改善非常好,包括家里面的院子地里面庄稼,上面的污染都没有,然后人穿的衣服也干干净净的。”

新疆玛纳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姬伟才说:“关停后,每年污染物排放物可减少2000吨,为玛纳斯环境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

玛纳斯县发改委副主任李潘表示:“通过去产能,玛纳斯县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今后玛纳斯县将严把产能“关口”,不再新增规划外煤炭、煤电产能,同时加快现有煤矿、煤电机组的升级改造,为玛纳斯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造良好条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