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政策导读 » 正文

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印发:建立以电力现货市场为主体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

日期:2017-10-16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体制改革 配售电业务 浙江

    浙江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了《浙江省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中称,将加快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电力行业科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促进浙江电力行业健康发展,推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在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的前提下,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电力价格的机制。

通知中称,将确立适合浙江的电力市场模式,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建立以电力现货市场为主体、电力金融市场为补充的省级电力市场体系。

到2019年,完成输配电价核定,设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确定浙江电力市场模式,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引入售电侧竞争,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力争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浙江初期电力市场试运行。

到2022年,优化现货市场交易机制,提高市场出清价格灵敏度;逐步扩大市场范围,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有序放开零售市场竞争,建立需求侧和可再生能源市场参与机制;丰富合约市场交易品种,完善市场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形成较为完备的电力市场体系,逐步过渡到浙江中期电力市场。

2022年以后,开展电力期权等衍生品交易,建立健全电力金融市场体系;完善需求侧参与机制,促进供需平衡和节能减排;探索建立容量市场,科学引导电源投资,形成成熟的电力市场体系,建成浙江目标电力市场。

与此同时,浙江还将开展市场设计研究,启动浙江省电力市场建设。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确定市场模式和改革路径,制定市场规则和开发技术支持系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