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正文

全球储能产业方兴未艾 即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日期:2017-10-1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7
10/1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 储能产业 储能技术

    一直以来,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发展备受各国重视。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说,储能技术应用的程度决定着新能源的发展水平,储能产业重要性可见一斑。随着光伏FIT下降、户用光储补贴、税收投资抵免、能源智能网络化管控等因素驱动,全球主要储能市场蓬勃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全球储能产业发展的必要性

工业化以来,支撑人类社会发展的化石能源面临枯竭,长期大量消耗化石能源导致的环境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到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挑战。

为解决能源需求逐年扩大与化石能源供应不足的矛盾,为应对环境污染和变暖的严峻挑战,全球能源领域正进行着深刻变革。

首先,在开发一次能源供能方面,加大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逐步代替化石能源,推进能源发展方式的转变。新能源在满足能源需求、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等方面已发挥了重要作用,新能源所占能源构成比例也逐年攀升。

其次,推动能源输配的变革,加大智能电网建设。智能电网,即“电网2.0”,是在传统电力系统基础上,通过集成新能源、新材料、新设备和先进传感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储能技术等新技术,形成的新一代电力系统,具有高度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等特征,可以更好地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最后,实现能源使用的变革。能源使用上的变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力开展节能减排,二是新能源产品兴起。

不过,由于新能源发电具有不稳定性和间歇性,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将使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全球弃风、弃光问题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新能源的发展。因此,储能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就成为新能源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也是能源领域变革能否得以推进的关键。

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状况

截至2016年8月,全球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167.24GW(共1227个在运项目),其中抽水蓄能161.23GW(316个在运项目)、储热3.05GW(190个在运项目)、其他机械储能1.57GW(49个在运项目)、电化学储能1.38GW(665个在运项目)、储氢0.01GW(7个在运项目)。

截至2016年8月全球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结构(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储能行业分析报告》

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总体呈快速增长趋势,但近几年增长速度有所下降。截至2015年底,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318个,累计装机量(2000-2015年)为890.9MW,较上年增长12%,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

2008-2016年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单位:MW)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储能行业分析报告》

分地区来看,美国、日本和中国的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位列全球前三名,占比分别为44%、35%和12%。智利是唯一进入全球储能装机规模前十名的南美洲国家,德国则是欧洲储能装机比例最大的国家。

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分地区情况(单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储能行业分析报告》

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新增储能+可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约为196.2MW,随着储能技术成本不断下降以及补偿机制的实施,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增储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突破12.7GW。从预测的数据可知,全球各界对未来储能市场高速发展具有信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