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碳交易来临 火电行业需要哪些大数据?

日期:2017-10-09    来源:低碳天下

国际电力网

2017
10/09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电行业 热电联产 燃煤电厂

    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年内启动,初步确定了电力、电解铝、水泥三个行业的配额计算方案并在某些省份展开了试算工作。总体要遵循一下方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低碳天下” ID:china-onecarbon)

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分配原则

奖励先进、惩戒落后;循序渐进、先宽后严;目标导向、综合平衡

全国配额碳市场初期拟纳入行业

电力、电解铝、水泥。

电力企业二氧化碳控制排放的内容:

以电力生产(含热电联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法人(或视同法人的独立核算单位)。

机组产生的CO2排放仅包括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CO2直接排放和净购入电力产生的CO2间接排放两部分。

电力企业配额计算方法:

预分配配额比例70%(以2015年的生产为基准)

配额分配总量=供电配额总量+供热配额总量

实际排放(依据2017年核查后的补充数据表数据为准)

实际配额(核查出2017年实际生产后多退少补)

配额盈缺=实际配额-实际排放

电力企业配额分配方法:

(1)11种发电机组类型确认:

超超临界1000MW机组类型 0.8066

超超临界600MW机组类型 0.8267

超临界600MW机组类型 0.8610

超临界300MW机组类型 0.8748

亚临界600MW机组类型 0.8928

亚临界300MW机组类型 0.9266

高压超高压300MW以下机组类型 1.0177

燃气F级以上机组类型 0.3795

燃气F级以下机组类型 0.5192

循环流化床及IGCC300MW以上机组类型 0.9565

循环流化床及IGCC300MW以下机组类型 1.1597

(2)其中前9种机组配额总量=供电配额总量+供热配额总量

供电配额总量=供电量×供电排放基准×冷却方式修正系数×供热量修正系数

供热配额总量=供热量×供热基准值

冷却方式修正系数水冷为1,空冷为1.05

供热量修正系数燃煤电厂为1-0.25×供热比, 燃气电厂为1-0.6×供热比

(3)其中后2种机组配额总量=供电配额总量+供热配额总量

供电配额总量=供电量×供电排放基准×冷却方式修正系数×供热量修正系数×燃料热值修正系数

供热配额总量=供热量×供热基准值

冷却方式修正系数水冷为1,空冷为1.05

供热量修正系数燃煤电厂为1-0.25×供热比, 燃气电厂为1-0.6×供热比

燃料热值修正系数,对于主要燃烧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燃料的循环流化床机组,若入炉混合燃料收到基低位发热值不高于3000千卡,燃料热值修正系数为1.03,否则燃料热值修正系数为1

(4)供热基准值所有燃煤机组为0.1118tCO2/GJ,所有燃气机组的值为0.0602tCO2/GJ

煤电行业2016年生产排放现状

根据中电联统计,截至2016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16.5亿千瓦,其中煤电装机容量9.4亿千瓦,占发电装机总量的57.3%;发电量达6.0万亿千瓦时,其中燃煤发电量约3.9万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65.5%。

截至2016年底,中国已投产百万千瓦等级机组达到96台。在污染治理技术方面,面对中国燃煤电厂燃煤煤质复杂,燃煤平均发热量与挥发分偏低、硫分和灰分偏高,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原始生成浓度较高的特点,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装置形成了全覆盖,治理技术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6年中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34.6亿吨标煤、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3.6亿吨标煤,其中原煤生产占能源生产总量的69.6%,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62%。2016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28.1%。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至0.08克、0.39克和0.36 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统计显示:2016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降至312克/千瓦时,发电水耗降至1.3千克/千瓦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6年,中国火电单位发电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降至822克/千瓦时,比2005年下降了21.6%。

未来计划:燃煤发电机组供电煤耗由2015年的318克/千瓦时降至2020年310克/千瓦时以下。

按照目前的配额发放基准,燃煤发电全行业配额发放偏多的事实将不会改变。

从中电联2017年9月19日在京发布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中得出的结论是:

①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的格局,也决定了以煤电为主的电力生产和消费结构;

②煤电在当前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应急调峰、集中供热、平衡电价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③中国燃煤发电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④中国燃煤电厂污染物实现了严格管控,环保设施形成了全覆盖;

⑤中国煤电清洁发展取得了巨大成效,污染物排放绩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⑥煤电清洁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虽然绿色低碳是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但燃煤发电将持续发挥基础性和灵活性电源作用要重视;

⑦常规大气污染物已不是煤电发展的约束性因素,碳减排将成为煤电发展重要制约因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