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中国电力 » 电力集团 » 正文

国家电投上海电力控股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日期:2017-09-29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9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上海电力 新能源

    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上海电力”)传来喜讯,其控股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

1882年,上海外白渡桥亮起第一盏电弧灯是上海电力追根溯源的肇始。如今,135年前13盏电弧灯的孱弱光芒已经发展壮大为集清洁能源、新能源、能源科技研发、现代电力服务业于一体的创新型、国际化现代能源企业。

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上海电力有着百年的光辉历史,但随着技术进步,厚重的历史烙印也束缚着企业转型发展。为积极响应国家“上大压小”政策和上海市政府举办世博会等号召,上海地区关停小机组约174万千瓦,其中上海电力占全部关停总容量的80%。当时,上海电力有员工8000余人,在关停南市、闵行、杨厂、吴泾机组后,实际需要仅2000余人,广大富余人员的职业生涯成为企业必须应对解决的首要问题。

“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我们的使命担当。”上海电力领导班子自我加压,果敢提出了百年电力企业 “脱胎换骨”到“腾笼换鸟”转变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从“十二五”至今,围绕公司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升员工能力素质,创新人才储备模式。通过开拓国内外电站服务业等各项措施,依靠自身力量多方安置,内部解决富余员工 “再就业”问题,未发生人员上访事件,实现企业和人员的持续稳定。

基于电力市场变化对上海电力可持续发展形成的压力,该公司提出并积极践行“1234”发展体系。到“十二五”末,上海电力的控股装机容量从601万千瓦增长为93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从无到有增长为81.3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提高至30.79%。资产总额增长62%,利润总额增幅达5倍,净利润增幅近7倍,利润总额、净利润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

同期,上海电力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和实施,煤电机组全部完成高效除尘、脱硫、脱硝改造,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并率先在所属漕泾电厂超净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排放绩效显著提高,供电煤耗、综合厂用电率逐年下降。

作为上市公司,上海电力通过主营业务发展提升净利润规模,经营状况稳健向好,公司总市值较2010年增长两倍多。该公司先后荣获“201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2014中国最受尊敬投资价值上市公司”“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最佳董事会”等荣誉,并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国家“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

顺势而为的创新转型

无论是老员工,还是新进大学生,都对上海电力历年来提出的奋进口号耳熟能详,尤其是近年来坚持的“认清形势、顺势而为,有为有位”。

从“十三五”开始,上海电力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建设“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科创中心、上海自贸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强科技创新,开拓新兴业态,建设精品示范工程,做好“样板房”,推进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创新产业发展,推动公司从传统发电企业向综合智慧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转型,坚定不移做“立足上海、做强国内、做优海外”的跨国经营企业。

为更好实现上海电力的转型发展,上海电力对原来的“1234”发展体系进行了完善,即建成创新型、国际化的现代能源企业。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做精上海、做强国内、做优海外和“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向清洁、高效、多样的绿色低碳企业转变;进一步向价值创造能力更强的上市公司转变;进一步向创新开拓、客户放心的综合智慧能源供应商和服务商转变;进一步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经营企业转变。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规模结构方面,截至8月底,该公司控股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较2010年末接近翻一番,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实现149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提高至33.5%;煤电排放指标大部分达到或优于天然气排放标准。

在企业管理方面,已初步形成了一整套不断完善中的现代管理体系。形成了基于EVA价值管理,KPI为考核工具的全员绩效管理体系,开展了核心业务管理流程优化(BPR),质安健环(QHSE)体系取得了挪威船级社认证。形成并执行“基础工资50%+绩效奖金35%+能力奖金15%”的绩效评价与薪酬分配相挂钩的分配机制,营造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让会干事的人有待遇、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打造上海电力信息化“PRO”平台,并于2015年开展了为期3年的精益管理提升活动。

在党建方面,积极组织专题活动,狠抓干部队伍建设。针对不同星级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实行梯级管理,抓好四星党支部的示范工作;督促三星党支部的持续提升;帮扶二星党支部的规范管理,实现基层党支部建设“整体推进、普遍加强、全面提高”的工作目标。在海外成立土耳其、日本、马耳他3个党支部。2017年,上海电力5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三千精神的市场开拓

上海电力的企业文化其核心是“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三千精神,成为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共识,内化为对企业的忠诚,外化为创业的方法,为公司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全体员工喊出了响亮的口号“离线离土不离党,扛着红旗闯市场”。国内,上海电力坚决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追求质量规模的同步增长,已经在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安徽、湖北、新疆等近20个省市广泛进行可持续能源开发。

海外,上海电力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电投集团国际化战略,发挥国家电投集团的整体优势和公司地处上海金融中心的有利条件,积极开拓海外项目,坚持“建成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理念推进海外项目发展,形成项目的梯级发展。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先后在19个国家、共43个项目开展相关工作,海外资产总额75.59亿元。其中:巴基斯坦项目收购被《亚洲金融》杂志评为2016年“最佳巴基斯坦交易”;马耳他能源公司和德利马拉三期电站成为上海电力在欧洲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土耳其火电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该国最大的投资项目;日本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G7国家第一个实现投产并赢利的项目。努力实现“到2020年再造一个上海电力”的目标。

上海电力2017年工作会议上,公司党委庄重提出“到2020年,上海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1680万千瓦,其中海外控股装机58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不低于50%;公司营业收入超过28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60亿元”的目标。这又是一个规模和质量的双跨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