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披荆斩棘扩出千亿市场 垃圾焚烧发电加速前行

日期:2017-09-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8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二次污染 发电装机

    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近年来变得炙手可热,资本大肆涌入,项目频频落地,企业加速布局,竞争激烈在所难免。在千亿商机下,虽然不乏有人担心二次污染和民众接受度问题,但是相信在过硬的技术、严格的监管和高标准厂区面前,这些阻力都将被一一化解。

披荆斩棘扩出千亿市场 垃圾焚烧发电加速前行

在垃圾围城的情势逼迫下,垃圾焚烧成为了生活垃圾处理的绿色高效选择。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将达3000万千瓦。因此,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有望实现快速发展,在3到5年内迎来投资高峰期。

业内机构预测,“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的前提下,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或将在3年内实现以亿计。保守固估算,未来2到3年时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市场规模就可能进入千亿席。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如今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变得炙手可热,企业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布局。而在这样的背景下,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明显垃圾焚烧占比较高,也成为了参与者争夺的区域市场。据分析,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山东等地项目投建规模较大,为市场的争夺也在从一二线城市向着三四线城市推进。

跑马圈地并不难理解,不久前七家企业角逐一个6.6亿元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的消息言犹在耳。2017至今,盛运环保拿下新疆乌苏循环经济产业园;首创环境获得静脉产业园项目;瀚蓝环境中标佛山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厂项目;中国天楹收获长春市九台生活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锦江集团取得山东无棣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一桩桩,一件件都无不表明,企业从多重利好下嗅到了垃圾焚烧发电的商机。再加上,项目投资动辄过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也并非无迹可循。而在大产业的荫蔽下,垃圾焚烧发电细分类别受益匪浅,例如垃圾焚烧炉行业就迎来了新机遇。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垃圾焚烧炉安装量较10年前增长了近6倍。接下来,垃圾焚烧行业迈进大规模投建期,垃圾焚烧炉需求可想而知会持续上涨。同时,中小城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也将更进一步,设备刚需仍会提高,这样的未来已经渐趋明朗。

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从一开始就遭遇了“邻避”问题,目前尚未彻底消除民众疑虑。实际上,这个问题的解决相信并不会太远了。一方面,环保部为此着重要求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完成监控设备安装,污染数据显示屏树立以及实时监控联网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花园式”示范项目逐步引导群众走出认识误区。

全面开展“装、树、联”行动是环保部加强对垃圾焚烧发电厂排污监管,发动群众监督,并且让民众近距离了解相关信息的创新尝试。增加数据透明度,实现信息共享,让污染指数看得见更利于化解社会对垃圾焚烧厂建立的抵触情绪。

在此基础上,芜湖城南垃圾焚烧发电厂、吉安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等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烟雾缭绕”的传统印象。一座座“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立带来的正面效应,从“颜值”开始,转变人们对于垃圾焚烧建厂的态度。

当然,高“颜值”还要靠技术,这也证明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已经能够极大程度控制二次污染,甚至实现“零排放”。这也是我国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能走出国门的原因,中国天楹近日受到了越南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投资许可证就是最好的佐证。

时至今日,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下,垃圾焚烧发电模式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理想渠道。而在投建技术和设备上,我国垃圾焚烧发电厂已经基本杜绝了二次污染的存在。因此,民众接受度加速提高是可以预见的,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千亿盛宴也是值得期待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