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陕西电力全面完成农网升级工程

日期:2017-09-28    来源:华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电网 电力公司 电网升级

    农村电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自2016年以来,陕西公司贯彻落实国家惠农政策,截止9月20日,先后投资8.03亿元,完成经营区内全部1035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的改造升级;投资3.89亿元,完成1897个自然村(含1148个贫困村)的动力电不足改造任务;投资1.01亿元,完成全部2201眼农田灌溉机井通电及改造工程,实现平原地区“井井通电”目标。有力带动产业发展,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8月24日,笔者来到黄陵县太贤村程村组,走进村民郭芳玲家,客厅干净敞亮,电视机、冰箱、洗衣机、饮水机等家电摆放整齐,右边厨房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

“我搬到新家两年了,从来没有停过电,要是停电了做饭都成问题。”笔者和郭芳玲围坐桌旁聊了起来,“去年,电力公司又给村里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电杆高12米,电线是绝缘线,交电费用手机支付,在用电上很方便。”

“这些电器不算啥,我们村90%的村民家中都有。”太贤村党支部书记刘延陵说着进来。“有些家中给娃结婚,家里电视机、冰箱和电脑有好几台。要是停电了,村民连饭都吃不上。”

程村组距黄陵县城15公里,有村民约170户。未进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之前,村里线路零乱,每逢大风、大雨天气就经常断电停电。由于原来村里的配电变压器容量小,电压不稳,村民的榨油机等农用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去年,黄陵县供电公司将程村列为第一批小城镇中心村改造项目,投资52.93万元,更换2台400千伏安配变,0.4千伏线路绝缘化改造2.64公里。

“从这次农网改造来看,规划整齐解决了电力线路的安全隐患。从长远看加大了配电变压器容量,以后村里新增加榨油机、电焊机这些设备再不用升级电网。电力保障正常,村民们做饭也就不用烟熏火燎,屋里也就干净卫生多了。”刘延陵说,这回咱村民也用上“放心电”哩。

2016年以来,陕西公司紧盯一个目标,即“两年攻坚战”任务目标,坚持三个机制,即“各业务部门协同机制”、“农网月度工程分析通报、季度绩效考核机制”以及“重点农网工程进展督导机制”,围绕四个主线,即开工率、竣工率、结算率、转资率,充分发挥标准化建设改造这一有力抓手,发扬“工匠精神”,通过推进配电网标准化建设,不断深化工厂化预制和成套化配送,明确施工工艺,实现典型设计应用率、标准物料执行率达到100%和建设工艺“一模一样”。把配电网建设改造工作抓深、抓细、抓好,并切实落实到“两年攻坚战”建设中。2017年6月27日,该公司顺利完成2016-2017年共2201眼机井通电任务,9月15日,提前全面完成经营区内全部1035个小城镇(中心村)和1897个动力电不足自然村电网建设改造任务,共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92.82公里、0.4千伏线路285.9公里,新增及更换配变728台、容量56250千伏安。农村电网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电能质量及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陕西城乡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向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优质服务村民用电无忧

一排排别致的新房,蜿蜒向前的高速公路,处处洋溢着幸福的面容。走进桥山街道办长祥移民新村,黄陵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员工,张海宏和刘智华正在向农家乐户主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新房建好后,村里有眼光的人想开农家乐,又担心没有动力电,没想到这些事供电公司替我们想到了。”村民张秀平说,农网改造的那阵子,巷道里全是电力公司的员工,他们每天大清早来,直至天黑才收工,栽杆架线,按照村民需要接动力电线,有了优质的电力服务,我们用电无忧哩。

黄陵县是我省苹果产地之一,苹果的冷鲜储藏是苹果产业链条的延伸。黄陵县隆坊镇分布着十几家果库,电力保障对于冷储藏库制冷设备至关重要。

“果库的恒温超过一天就会损失几百万元。我们对供电单位的服务是一百个放心。供电所定期上门服务,有事只要打个电话,一个小时就能解决。”隆坊镇富源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冷储藏库李凯全说,他记得,去年没有农网改造前,有一次下大雨,供电所电工冒着大雨检修线路。现在,电力单位把隆坊镇所有的电线全部更换为绝缘电线,线路运行相当安全。

近年来,黄陵县供电公司还开展了业扩报装上门批量报装和网上电子审批,开通了微信、电e宝、95598网站、24小时自助缴费等7种缴费渠道,致力打造“城区十分钟缴费圈”和“村村都有收费点”等多渠道缴费方式供广大用户选择,顺应客户的意愿和现代社会电子化消费潮流,让越来越多客户能享受多渠道缴费的便利。

为积极打造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员一体化“大服务”新格局,陕西公司强化“电保姆”服务意识,落实“四个服务”工作机制。推行差异化服务和主动服务,坚持“管专业必须管服务”,持续开展针对窗口服务和营销全业务的优质服务飞行检查,加强95598工单质量管控,督促地市公司及时整改问题,切实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拓展缴费渠道,缴费网点超过2万个,大力推进掌上电力、电e宝缴费,开通掌电app支持卡表购电功能,研究实施NFC购电卡,与交行联合发布“银电联名卡”,改善客户服务感知。

动力强劲 奔向小康

“我们村河浦组的新农村建设多亏了电力公司,他们把电线、电表、变压器全更换成新的了。现在,全村所有电器一起使用都没问题。”双龙镇南峪口村监委会主任化学永说。

南峪口村河浦组位于黄陵县城以西37公里处,经济相对落后。黄陵县供电公司把尽快让河浦组村民脱贫致富作为己任,针对该组新农村建设电网混乱这一现状,立即投入资金11.35万元,免费为该村新架电杆16基、解决了56户258人的用电难题。同时,还帮助发展产业、环境改善、扶贫帮困等方面给予村民帮助,有力地推动了该村整体经济向前发展。

笔者获悉,陕西省首批具备投运条件的光伏扶贫电站在延安建成并网,这标志着国家光伏扶贫“红利”首次惠及老区人民。该光伏扶贫项目预计年发电量近1亿千瓦时,将为2800户贫困家庭每年实现增收近1000万元。

“我们延川的集中式光伏电站,总容量是15兆瓦,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达到1887万千瓦时,每年从电站发电收益中提取180万元,可为600户精准扶贫户每户增加年收入3000元。”负责建设延川县光伏扶贫电站的主管人员夏涛介绍。

“十三五”期间,国家光伏扶贫计划安排今后3年内选择3万个自然村,每村建设一座200千瓦左右的村级光伏电站。2016至2018年,公司规划投资1.55亿元,为经营区域的18个县、31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配套接入工程。陕西公司已安排各县公司及时和当地扶贫办对接,确保光伏发电建成后及时、稳定投运,及早发挥扶贫作用。

目前,陕西公司顺利完成“两年攻坚战”共2201眼机井通电任务。据悉,今年秋粮灌溉面积将达到70万亩,预计灌溉用电1210万千瓦时,新通电机井用电全部执行我省排灌目录电价,农村灌溉直接减轻农民负担870万元。为我省平原和塬区、山区农村灌溉及农业生产、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