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部署近期电改工作

日期:2017-09-26    来源: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燃煤自备 增量配电业务

2017年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主持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电力体制改革有关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近期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重点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一、规范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试点

会议强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具有很强的创新性,试点过程中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一,地方政府不得指定项目业主。必须采取招投标等竞争性方式确定项目业主。第二,电网企业应采取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参与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第一批试点项目中电网企业控股、参股的项目不得超过50%,原则上不搞绝对控股。第三,对于220千伏的增量配电试点项目,电网企业要持开放的态度,不要再有各种限制,也不能将试点条件限定为单一用户专用变压器。电网企业已有规划但尚未建设,或实际投资低于10%的项目,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不得列入电网公司的存量范围。第四,公用电网要向增量配电项目公平开放。电网企业要向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无歧视开放公共电网。第五,尽快提出增量配网价格制定办法的指导意见。

二、开展燃煤自备电厂专项治理

会议指出,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是电力体制改革和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抓紧开展燃煤自备电厂规范建设和运行的专项治理工作,新建燃煤自备电厂不得超出规划核准,一律在国家依据总量控制制定的建设规划内核准,也不得放在工业项目中备案。抽凝式燃煤热电项目由省级政府在国家依据总量控制制定的建设规划内核准。全面清理违法违规建设和没有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的自备电厂。鼓励余热余压发电的燃煤自备电厂、以背压形式热电联产的自备电厂、特定企业和军工企业的自备电厂、综合利用自备电厂、以消纳新能源为主的自备电厂等。

三、加快启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

会议明确,区域和省级层面都可以搞试点。将南方市场(以广东起步)和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作为第一批试点地区。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中央电改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电力体制改革专题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我市电改工作。2017年我市电改重点工作,已完成国网范围内首个股份制电力交易中心组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最终核减1.9分/千瓦时。近期将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业主市场化优选,交易中心启动运营,以及加大售电侧改革专项督导工作综合各项措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