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聚焦丨国家能投会冲击电改吗?

日期:2017-09-26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6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投 五大发电 央企重组

    终于尘埃落定,虽然来得不算快,但也不算太慢。

8月28日,农历七月初七,中国情人节。国电与神华牵手的官方消息正式发布:经报国务院批准,国电与神华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这一事件意义重大。对央企重组而言,国资委监管的央企户数从99家缩减到98家。央企减至百家以内,是国资委早就明确的目标。一周之前,国资委刚刚宣布中国轻工、中国工艺整体并入保利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一举实现央企户数整合至百户以内目标。仅仅一周,就再下一城,意味着央企重组不会止步。

对能源而言,这是近年来最令人关注的重组事件。自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组建五大发电集团以来,能源企业格局基本保持稳定。期间,仅四大电力辅业集团重组事件较大。五大发电“五进三”传了多年,只闻雷声不见雨点。三桶油的油气企业格局、神华中煤的煤炭格局,维持了稳定格局,尽管中间神华整体接收了国网能源,但那只是局部调整。

虽然国电神华业务多元化,但国电的电力标签、神华的煤炭标签还是非常明显的。国电神华联手,即是电力与煤炭的跨界组合。此次行动,造就资产总额达1.8万亿元的能源巨头,不仅改变电力企业格局,也改变了煤炭企业格局,对其他相关企业的触动无需赘言。

此前,国家电投已正式传出与华能接触的信息。而在小道消息中,此轮中央能源企业重组,牵涉多家能源企业。虽然有的已被现实证伪,但能源企业进入重组窗口期的判断和期待,却是如假包换。随着国家能投的尘埃落定,其他能源企业的合并重组步伐是否将加快?谁将是下一个,成为业界所关注的新焦点。

国家能投的到来,不得不提及电力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电力体制改革、油气体制改革,是目前能源相关最受关注的改革内容,均已发布顶层设计方案,正在逐步推进。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两年多以来,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等各项改革试点相继走向深水区,市场化交易电量日益扩大,其中,大用户直接交易成为最主要的市场化交易品种。去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超过万亿千瓦时,直购电量比重达到七成。今年上半年,市场交易合同规模超过4900亿千瓦时,大用户直接交易依然是主力。

国家能投会对电改带来影响吗?

国电神华重组后,总发电装机在全国的占比将大增,会不会出现市场力?按照早前设计,各家在电力市场中的装机占比不宜超过20%。五大发电集团,再加上三峡、中广核等电力央企,中核、华润、国投等涉电央企,以及各地能源投资企业,满足这一条件不难。大企业强强联合之后,情况可就不同了。当然,大家对市场占比问题也有不同认识,有专家认为,即使占比高也不会形成垄断。

此事确实不便定论。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本就较为特殊,国有企业为主体的背景下推行电改,注定不同平常。也有人认为,国企之间的竞争本就没有意义,因为背后最终的老板是相同的,相当于自己和自己竞争。既然如此,那么还必须受市场份额的限制么?

最现实的问题则在于,国电与神华如何实现真正融合,发挥合并重组的最大效能。煤和电有天然的上下游关系,重组基因被业内外看好,但重组效能的实际表现还需拭目以待。此前完成重组的企业,是否全部实现了重组目标、是否徒有其表而内里游离?这一提醒决不是杞人忧天。

当然,无论如何,这是值得铭记的能源大事。愿国家能投越来越好,成就能源央企合并重组的新样板。

原文首发于《电力决策与舆情参考》2017年9月1日第32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