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深度】中国核电“凭什么”走出去?

日期:2017-09-21    来源:中国核能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走出去 中广核 中核集团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中国广核集团正考虑投资英国坎布里亚尔价值150亿英镑的穆尔赛德核电项目”,对此,中国广核集团在18日表示,已接受参与竞标该项目的邀请,“我们愿意利用三十多年核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经验,支持英国核电产业发展。”对于中国广核集团而言,英国目前是其最重要的海外市场。若成功中标,中国广核集团将在不同程度上参与英国核电市场的四个新建项目。

事实上,这不是中国核电第一次走出国门了。近年来,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简称中核)为代表的中国国家核电企业积极与其他国家进行核能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中国核电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和平利用核能,展开国际合作

为期5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61届大会18日在维也纳开幕,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在大会期间举办“自主创新、大国重器”专题核能展。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赞赏中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能利用、核安全和核安保领域开展的广泛合作。

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中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交流和经贸往来关系,促进了共同发展。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在双边合作方面,中国先后同德国、巴西、阿根廷、比利时、英国、美国、日本、巴基斯坦、瑞士、伊朗、韩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越南和埃及等16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的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在多边合作方面,中国已经签署了13项国际条约或公约。这些协定、条约或公约的签署,为中国广泛开展核领域的交流,特别是核电技术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国际合作的不断加强使得中国核电企业在全球核电市场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技术自主创新,提高安全性能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在国内外知名度颇高。“华龙一号”是中国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实现了先进性和成熟性的统一、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平衡、能动与非能动的结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市场广受欢迎。另据媒体报道称,9月18日中国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机容量1550MW的CAP1400半转速汽轮发电机,成功通过厂内型式试验,各项技术性能满足合同和相关技术标准,综合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中国超大容量核电半转速汽轮发电机的自主设计空白。对于这一成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表示,“这对核能未来非常重要。”

几十年来,中国核能产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了完善的核电产业链,具备很强的核电技术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建设能力,有着严格的核安全监管体系。中广核与中核共同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产化率已达85%以上,设计技术、软件完全实现了自主化,其安全水平与美国、法国、俄罗斯等世界主流三代核电技术相当。中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核电发展方针,始终坚持安全是核电发展的生命线。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在14日“绿色核能”主题科普展览开幕式上表示,“从历次核安全检查评估情况看,中国核电后发优势明显,核安全监管体系运转有效,核电安全在控可控,并保持着良好的核安全运行记录。”

技术先进、设备精良、产业链完整、安全有保障是中国核电的特色,给了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底气与自信。

中国核电出口综览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与巴基斯坦签订的“恰希玛”核电项目是中国核电走出国门的开始。官方资料显示,“恰希玛”一期核电工程是中国出口的第一座核电站,是中国核电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此后,国际核电市场不断出现中国核电企业的身影。据香港商报报道,仅2015年中国就与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文件,成果丰硕。2015年2月,中国与阿根廷签署了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将在阿根廷建造两间核电厂,交易金额达150亿美元,中国核电技术成功进军南美市场。2015年8月,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建,这是“华龙一号”正式走出国门,也是中国首个百万级核电出口项目。2015年10月,中广核和中核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根据协议,英国新建核电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2015年11月,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关于建设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3、4号机组的合作意向书。2017年5月,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又签署了阿根廷第四座和第五座核电站的总合同。2017年9月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中核集团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巴西核电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就中巴双方建设安哥拉3号核电站及未来新建核电项目合作达成重要共识。此前,中核集团已累计向7个国家出口了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

截至目前,中国核电主管部门与核电企业已先后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捷克、保加利亚、埃及、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了合作文件,中国核电出口呈现良好势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