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赴山东调研新药创制和核电重大专项

日期:2017-09-21    来源:科技部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 山东 重大专项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落实”和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把握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政策落实情况,根据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组)安排,2017年9月13-14日,驻科技部纪检组副组长贺振福同志会同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陈传宏同志和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同志一行赴山东烟台、荣成等地,调研“重大新药创制”(以下简称新药创制专项)和“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以下简称核电专项)重大专项实施情况。

调研组深入山东烟台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和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科研生产一线,了解新药创制专项实施进展情况;在山东荣成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和中电投示范电站有限公司,现场考察核电专项高温气冷堆分项和压水堆分项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情况。调研期间,召开两次座谈会,听取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解项目(课题)研究创新成果及产业化推进、组织管理、经费使用有关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重点围绕中央财政科研资金管理使用中落实中央“放管服”精神、科技部党组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同与会高校、院所、企业的一线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贺振福副组长表示,此次调研是受驻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同志委托,在前期由驻部纪检组牵头完成的科技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重大专题调研基础上,在科技重大专项领域继续深入推进的又一项专题调研工作。贺振福副组长指出,重大专项实施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越是重大科学项目工程,越是要讲政治。重大专项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科技创新重大战略任务,首先是一项政治任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统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两弹一星”精神,把民族大义放在心里,把国家责任扛在肩上。要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统一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提升政治站位,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抓紧工作落实。二是要强化重大专项管理。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要抓好工程管理。重大专项作为事关国家百年大计的重大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国家安全、群众福祉和民生保障,绝不能出现任何问题。前段时间,核电专项对蒸汽发生器加工质量问题的处置就很稳妥、很负责。要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对实施中出现的技术瓶颈和管理难题要做到稳妥处理、及时解决。三是要加强监督防控廉政风险。越是经费投入大,越是要强化风险防控。重大专项经费投入大,预算开支有特殊性。要聚焦科研资金使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抓好中央财政科研资金使用中“放管服”精神落实,敢于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创造、敢于实践担当,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路径新办法。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把相对有限的科研经费管好用好。要进一步强化内控制度建设,强化经费使用监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确保项目经费使用安全,确保将重大专项示范项目打造成质量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