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阳江供电局智能电网“电”亮5A级海岛

日期:2017-09-2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0
17: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网运维 供电服务

广东是我国海岸线最长的省份,素来“招台风”。8月下旬,台风“天鸽”“帕卡”相继登陆,登陆时间仅相差4天,电网接连经受风暴考验。

在广东省阳江市西南端海域,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的海陵岛坐落于此。2008年,台风“黑格比”曾重创海陵岛,导致全岛停电;此次台风“天鸽”“帕卡”相继来袭,但海陵岛电网“定力”大增,实现一杆未倒、一户未停。这其中,既是对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十年间不断积累应对台风经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海陵岛智能海岛电网建设成果的有效检验。

海陵岛早于2015年成为粤西首个5A级景区。为实现与之相匹配的供电能力和质量,赶超国内先进旅游海岛电网建设运维水平,阳江供电局于2016年在海陵岛开启“建设智能海岛电网”之路,结合旅游海岛特色,打造了一个供电能力安全可靠、供电服务和谐优质的海岛供电典范。

网格化、可视化逐步完善网架

“我们将海陵岛智能电网建设分为‘合理分区’、‘规范接线’、‘智能提升’三步走,其中第一步就是‘合理分区’。” 海陵岛智能电网建设项目负责人周梦渊表示,网格化规划是“海陵智能电网 1.0”建设的基础,然而,以前的电网规划工作缺乏科学性、系统性。他介绍,早些年电网建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粗放式发展,一度制约了海陵岛供电可靠性的提升;随意接入或割接负荷容易将馈线组目标接线和各级自动化设备设置打乱,甚至要重建;在不断累加之下,线路单辐射、不可转供电、非典型接线和联络点过于复杂等问题越显突出,进一步校验和完善网架规划刻不容缓。

为此,2016年,阳江供电局根据海陵岛经济发展地块、习惯的道路山川边界以及负荷分布情况等现状,以A类地区为标准,将该岛划为12个供电中区。根据每个中区的现状预测饱和负荷需求,并甄别分析范围内基于旅游海岛特性的敏感关注客户,系统地梳理出所需配套的目标网架和电网智能化要求。

周梦渊透露,至2017年底,海陵岛电网可实现中压线路联络率、典型接线率、可转供电率3个100%,主干层节点得到理顺,线路进一步电缆化,初步建成“规范接线、高可靠性”的12分区配电网馈线组结构。同时,明确电网科学发展方向,给未来负荷报装和电网发展留有充足的消纳裕度。

与此同时,该局探索开展了规划可视化管理,固化网格化规划成果,保证规划质量。

“我们将配网现状所有设备地理信息录入地图软件,完善包括电气一次、配电自动化、光缆通信在内的网格化规划标识,并同步到手机和平板APP上,实现规划从办公室到现场的全过程可视化管理。”周梦渊介绍。此外,该局编制了目标网架逐年接线图、馈线组配电自动化逻辑配置图、光缆覆盖及终端接入规划图等一系列样板图纸,为网架规划和制定配电自动化策略提供依据,提升了规划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友好性,由此保障海岛供电典范建设稳步推进。

终端全覆盖推进配网自动化

作为输配电系统的最后一环,配网自动化的实现程度与供电质量密切相关。在海陵岛智能电网建设中,该局以配网自动化为核心,力推“二次终端覆盖”,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配网自动化发展路线。

“对架空线路和电缆线路,我们均采用电压电流型馈线自动化技术,按规划技术原则对主干线路进行‘三分段’,同时实现第一级支线自动化覆盖,实现中压线路自动化覆盖率100%。”周梦渊表示,该局还积极应用自动化就地功能和主站功能,将全面实现配网线路故障自动定位、自动隔离,关键节点实现遥信、遥测、遥控。

“硬件”具备,“软件”也紧随而至。按照自动化线路的特点,该局制定了开关操作规程及故障处理指引等SOP标准操作程序,完成了30回10千伏线路快速复电方案的编制工作,确保线路故障处理过程有序、快速。

得益于电网故障的自动隔离和供电的快速恢复,海陵岛电网防风抗灾和故障自愈能力大幅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陵岛故障停电时间3.09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7%。据预测,2017年全口径年户平均停电时间将比2016年下降6.58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设过程中,该局坚持海岛特色,针对旅游区关注客户有别于他处的特殊判据,分别采取不同的处置原则。同时,推广防风、防腐、防潮的电网工艺,落实旅游海岛对可靠性和防风抗灾的高标准、高要求,实现配网设计风速大于40米/秒,可抗12级台风。今年6月30日,海陵岛完成最后一批智能电表安装,实现低压集抄全覆盖,也为智能电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质服务打造和谐供用电环境

打造海岛供电典范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海陵岛智能电网已崭露头角,具备旅游海岛特色的优质供电服务也一直在路上。

旅游业是海陵岛经济发展的龙头,建有大型酒店、宾馆200多家,岛上商业、住宅用电量占比超六成。长期以来,阳江供电局因地制宜优化旅游产业服务流程,找准供电服务的突破口和特色,助力海陵岛旅游业蓬勃发展。

海陵岛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创5A成功后,为了以更亮丽、整洁、有序的面貌迎接游客,大角湾景区全线升级游乐设施,并加装大量灯饰景观,对用电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过程中,供电部门将服务前移,科学预测用电负荷,及时更换了景区周围的21台变压器,并升级改造相关电力线路,安稳迎接旅游用电高峰的到来。

除了大角湾景区外,海陵岛仍在开发多个新的旅游景点。对这些开发项目,该局均为其“量身定做”电力配套设施,并派出专人跟进协调用电事宜。例如,位于岛内西南端的北洛湾风景区因自然资源优越,吸引了保利集团等大型企业联合开发高端旅游度假区。在接到客户的用电需求后,该局高效完成10千伏专线闸洛线规划建设,为项目开发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此外,该局还定期对景区设施、酒店组织开展专项用电检查,协助客户排除用电设备和应急发电机隐患,完善紧急停电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机制。

安全和谐的用电环境,实现了供用电双方互惠共赢。优质贴心供电服务,促使企业专心经营,景区服务水准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海陵岛共接待游客37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8%,旅游总收入达24.6亿元。社会各界的好评也让阳江供电局收获了良好口碑,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