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长如何看待可再生能源发展困境?

日期:2017-09-20    来源:晶见

国际电力网

2017
09/2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朱棣文

近日,晶见在中美绿色能源高峰论坛上间隙采访到了朱棣文先生,我们的问题是:在推广可再生能源的过程中,如何处理我国面临的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更细化来说,如何处理省间壁垒和投资收益问题?

朱棣文是少有的在学术与政坛双双取得顶尖成就的人物:其于1997年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第五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科学家。

2008年,朱棣文由奥巴马提名出任美国第十二任能源部长。在任期间,为寻求中美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利益,其曾于2009年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访华,为中美两国关系史上第一次有两位华裔部长同时访华。2016年开始担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副主席。

有意思的是,今天(9月18日),山东省物价局发布了关于2017年第二季度的风力光伏发电补贴通知,宣布针对这两类分布式能源的0.05元/度补贴将一并停止。

针对众多关于此事的评论,我们认为是时候整理发布朱棣文对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的论述了:历史的长河里,我们终将自己选择扮演的角色。

“中国面临的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美国同样也有”

在主旨发言中,朱棣文就谈到,中国有非常多的机会让领导人投入到清洁能源当中,中国的缺点就是所有省的发展并不是那么协同或者协调。

“我在当美国能源部长的那几年,也花了很多时间思考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问题。”朱棣文告诉晶见,“并不是只有中国面临弃风弃水的问题。”

朱棣文举了个例子,在美国东北部拥有充足的火电机组,国界之隔的加拿大拥有廉价的水力发电。按照环保与经济等考虑,最理想的方案应该是美国东北部用上来自加拿大的清洁水电。

但可以想象,此事遭遇了巨大阻力——煤电机组的投资方拥有巨大的投资回收压力。直到他辞职,他仍然在为此事努力。

“所以我们说,不仅要关注能源,更要关注能源政治。”朱棣文对晶见说:“抛开政治谈技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清洁能源可以做到廉价。”

从经济上来说,清洁能源在很多领域都是非常廉价的。

国与国之间的能源禀赋截然不同。美国的经济更加成熟,能源资源也非常丰富,有天然气,有低成本的能源,充足的石油,同时还有风能和太阳能,所以美国可以成为能源转型的领导者。

在发展中国家比如中国,虽然煤炭资源很丰富,但风能和太阳能仍存在一些问题,石油资源也没有美国那么丰富,那么最核心的解决方案就不一定是最廉价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现在在不断地发展自己的技术。

中国已经有风能、太阳能,但在中国东北可能没有办法发展风能,因为他们自己的煤炭电厂可以供电。所以中国需要找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找一个新的清洁能源。

现在有些行业想要保护他们自己,在美国这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中国的眼光可能会更加长远一点。

“监管必须跟上”

美国也有针对各种能源品种的补贴,甚至对煤电也存在补贴——第一届布什政府在1990年的时候就说他要建立一个能源的交易体系,通过这个体系使能源成本降低了四分之一左右,但是所有的煤炭厂、发电厂在2000年以后都没有消失。

中国有非常多的政策和手段,包括强制性的监管措施,这可以使得一些新技术和新政策非常快速地落实下去。

问题是,并不是大多数能源品种是可以随时随地全功率发电的,新技术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现在有非常多新技术帮助传统电厂改变他们发电方式。据我了解到中国就有一家材料公司对美国这方面的技术进行了相关投资,因为他们知道这方面相当重要。

此外,监管方面的措施非常重要,就是整个过程中怎么保证前后一致性的实施所有的监管措施。中国政府对此是保持清醒态度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