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广核确认参与竞购英国核电项目

日期:2017-09-19    来源:华夏时报(北京)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9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核集团 华龙一号 英国核电

经过1天的发酵,中国广核集团竞购东芝在英国坎布里亚郡核电项目的消息得到确认。

9月18日晚,《华夏时报》从中国广核集团方面获悉,中国广核集团已接受参与竞标NuGen项目公司股权的邀请,并表示“愿意利用三十多年核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经验,支持英国核电产业发展。”

而在18日早些时间,有媒体报道称,传闻中国广核集团考虑竞标日本东芝此前在英国坎布里亚郡获得的核电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由东芝公司和有着法国政府背景的机构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NuGen此前获授权建设坎布里亚郡的穆尔赛德核电项目,该项目计划建成发电能力为3800兆瓦的核电站,为600万户家庭供电,该核电站项目价值达150亿英镑。东芝被爆出会计丑闻后运营亏损,穆尔赛德核电项目也陷入困难。

援引《泰晤士报》报道称,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韩国电力公社此前也表示对穆尔赛德核电项目感兴趣。

记者就中国广核集团是否为此次参与竞标的唯一企业,是否竞标NuGen项目100%股权等问题进行采访,对方未给予答复。

若中国广核集团获得穆尔赛德核电项目,其在英国注资的新核电站将达到4座。

2016年9月2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赛兹韦尔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项目,其在建设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合资公司中约占33%的股份,在赛兹韦尔核电项目中有20%的股份,在布拉德韦尔核电项目中将占66.5%的股份,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将运用“华龙一号”(HPR1000)核反应堆。这是中国自主核电技术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在日前表示,采用我国首个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1月项目推进工作将进入第二阶段。

所谓“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指的是中核ACP1000和中广核ACPR1000+两种技术的融合,被称为“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核电9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投资的福清核电4号机组于2017年9月10日开始168小时试运行,按照计划,已于2017年9月17日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标志着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

此外,公告还表示,福清核电二期工程(“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5、6号机组分别于2015年5月7日、2015年12月22日开工,并按照计划工期顺利推进,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受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