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农网改造惠“三农”

日期:2017-09-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9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电网改造 变压器

9月8日,在一望无际的千亩桃园里,看着清凉的水流从白色的塑管中源源不断地涌出,天津市蓟州区出头岭镇大安平村党支部书记刘刚高兴地说:“农网改造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停电了。许多村民不仅办起了动物养殖,还办起了‘农家乐’。真要感谢供电公司给我们带来的实惠!”

电够用了 农民富了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4月13日,蓟州出头岭镇第三届安坪桃花源桃花节在大安平村举办。“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刘刚说:“一下雨就可能造成停电,怎么可能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

以前,大平安村村民主要靠种桃为生。电不够用,浇地只能山上山下轮着浇。各自管理各自的桃园,也不成规模。“农网改造的消息传来,大家乐坏了。主动协助供电公司开展工作。现在好了。用电有保障,我们统一管理桃园,办起了桃花节。游客多了,‘农家乐’火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有的家庭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呢!”刘刚说。

跟随蓟州区罗庄子镇磨盘峪村党支部书记丁连河的脚步,记者又走访了磨盘峪村。

“以前我们家离村变压器最远,每到夏天,电扇都转不起来。自从农网改造以后,家里的‘农家乐’同时用七八台空调都没问题。”磨盘峪村村民刘向学开心地说。

磨盘峪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于2016年7月启动,施工人员连续作业了一个多月,将变压器由原来的1台20千伏安更换为两台100千伏安,原截面16平方毫米的裸铝导线全部更换为95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且将全村破旧电杆、接户线等供电设施也全部更新。

据了解,国网天津电力按照天津市发展蓟州旅游生态城的要求,提前了解农网建设发展需求,做好农村电力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提升蓟州农网供电能力,全力保障农村生产生活用电。该公司在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农网规划建设任务,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51.5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217台,新建及改造低压线路398.7千米,实现了小城镇(中心村)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3千伏安的目标。

生活好了 产业兴了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农民过上幸福生活提供了动力。天津农村多了像大安平村这样的生活质变村。

据国网天津电力运检部孙源介绍:“国网天津电力将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作为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的关键环节,形成农业主导型、工业主导型等5种典型供电模式,满足了不同功能区的用电需求。”

在潮白河畔的小辛码头村,如今,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房门前悬挂着的渔网和倒扣着的小船,袅袅的炊烟中飘散着“鱼饽饽”的鲜香。村民告诉记者,是潮白河养育了肥沃的土地。

小辛码头村只有88户人家,从村东头走到村西头,不过20分钟。记者在一家养殖户看到,3000瓦的增氧机正在为鱼池增氧,养殖业主李东正在用全新微电脑控制自动投饵机工作着。李东说,养殖的黑鱼、鲤鱼、鲫鱼等鱼类,除了定期卖给商家外,剩下的鱼要打包收藏在冷库中,满足节日市场需要。

从30摄氏度的室外走进零下15摄氏度的冷库,让人感觉仿佛又回到了冬天。记者在冷库中看到,那些冷冻的水产品,一袋一袋整齐地码放着,以备商家采购。从冷库出来,只见两名供电员工正在为李东的制冷机检查线路。李东告诉我们,电是渔民的生活保障。目前,小辛码头村像他这样的用电大户有20多户,正是农网改造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6年2月,国网天津电力开始实施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工程,工程共分为4批,此次农网改造工程针对目前部分农村供电质量不理想地区,进一步合理规划与调整供电台区,加强网架结构,解决部分农村地区存在的电源点分布不均、部分设备过载、配网线路供电‘卡脖子’等问题。”国网天津电力市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经过此次改造,天津204个小城镇(中心村)地区电网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99.91%、99%和4千伏安/户,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让农民生活更好了,农业发展品质更高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