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CCTV:我国研制的三代核电站主控室首次亮相!

日期:2017-09-18    来源:中广核

国际电力网

2017
09/18
16: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站主控室 华龙一号 三代核电技术

以科普核电技术、核电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核能主题科普展览”正在北京举行。这次的展览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并免费对市民开放。您不仅可以看到我国核电领域的最新成果,了解与核电能源相关的知识,还能够看到首次对外展示的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站主控室

展览中最吸引人的是我国核电最新创新成果区域,包括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大型先进压水堆CAP1400,高温气冷堆等。其中被称为核电站“神经中枢”的三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主控室,更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主控室采用了最为先进的“和睦系统”平台,对于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世界上只有我国和日本具备从研发制造到运行维护服务全链条的配套能力。

“(这)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又达到世界三代核电先进水平的主控室。”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在采访时说道:“(该主控室)能够给我们主控室操作员以及设备的控制,提供一个更安全、更可靠的一个界面,这样无论我们是在核电厂的启动,还是在事故处理方面,都能够及时的把我们所有运行的指令传达到设备,使核电厂在安全启动和安全事故处理方面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不仅安全、可靠,使用了和睦系统的主控室还有很好的包容性,能够应用在各类型的核电技术中,为核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一份保障。张善明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二代加,我们正在建设的核电厂也用了我们现在的和睦系统,同时,我们在现在的四代堆研发上也可以应用,所以整个和睦系统平台适用性很强。”

未来10年,全世界预计有60-70台新建核电机组,同时还有部分核电机组面临技术改造。而这也为和睦系统带来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正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448台,正在建设的核电机组有61台;我国大陆地区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有36台,在建机组20台,在建机组数量占到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